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中女生又当爹又当妈 独力拉扯大两弟妹(组图)
2009年05月14日 07: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晓凤带着弟弟妹妹下田补秧苗

  有姐的孩子像个宝

  她9岁时,父亲去世;13岁时,母亲离家。从此,她不仅是妹妹和弟弟的大姐,更当起他们的妈妈。那时,妹妹8岁,弟弟4岁。

  5年过去,在艰难撑起这个家的1800多个日子里,已上高二的她始终有一个信念——坚强!绝不向困难低头,等妈妈回来。

  妹妹弟弟“失踪”两天,原是插秧感冒卧床不起,她又高兴又心痛

  5日下午,向老师请假后,张晓凤跌跌撞撞从长寿川维中学往家赶——家在60公里外的长寿区石堰镇兴隆村4组。

  这天,弟弟的班主任王莉打电话来说,学校已两天不见她弟弟妹妹的身影。张晓凤急了,疯了似的跑到邻近的三叔家,说没见到两个孩子。“我们已4个月没联系上妈妈,他们是不是担心妈妈,去重庆(主城)找妈妈了?”她边想边用钥匙打开自家上了锁的房门。

  回到家,摇摇欲坠的土墙屋里,还放着两天前张晓凤离家上学时炒的回锅肉。那张用两根长凳和木板搭成的“床”上,13岁的妹妹和9岁的弟弟正相拥着躺在上面。他们身上堆着家里所有的棉被,可棉被下的身子,仍冷得瑟瑟发抖。

  五一节放假3天,张晓凤带着弟弟妹妹插了3天秧苗,当时弟弟妹妹出了一身汗,她没在意,不想感冒如此严重。

  “我们没力气去学校请假,又怕老师找到家里批评,就将门锁上了。”妹妹张娜说。记者看到,那扇房门根本关不严实,从里面就能伸手将房门锁上。

  到场镇上的诊所买了些药,又熬了稀饭让弟弟妹妹吃下,次日天未亮,张晓凤起床了,她要赶到学校上课。

  自从上了高中,离家远了,学习也紧张了,张晓凤就不能天天照顾弟弟妹妹,她常常希望妈妈能回家。

  去年底,她带着弟弟妹妹,第一次去了主城,为了找妈妈,为了找到妈妈后请妈妈回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可妈妈不肯。

  5年来,在弟弟妹妹心目中,这个姐姐,就是他们的妈妈,他们的爸爸。

  妈妈走时,将这个家交给13岁的她。那时,妹妹8岁,弟弟4岁

  张晓凤绝不允许别人说妈妈的不是。

  “那个女人,唉,丢下3个娃儿就走了,说是去打工挣钱供娃儿读书,结果过年都不回来,年三十晚,3个娃儿都是孤零零的。”

  “5年前她走时,最小的娃儿才4岁,造孽啊。”

  ……

  村里,这样的议论随处能听见。

  每次听到这些,张晓凤总要去找对方理论。一手牵个孩子,像个大人。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