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网络是把"双刃剑" 需防儿童被"刺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提醒:网络是把"双刃剑" 需防儿童被"刺伤"
2009年05月14日 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迷于网络暴力游戏,性格变得暴躁;上网聊天欲罢不能,却越发厌学;淫秽色情网站一点即入,一不小心掉入犯罪陷阱……孩子上网了,可家长不免有如上种种担心。

  1994年,随着中国接入互联网,中山有了最早一批互联网用户。短短15年,现在的中山,已有网民110多万人、网站1000多个、文化部门发牌的执照网吧140多家。

  我们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也感受到其中的危机四伏。网银账号密码失窃、黄色信息、色情服务泛滥、网络诈骗……据统计,网络的参与者半数以上都是儿童及青少年,由于其特殊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状况,可能受到的危害更大。

  最近,有调查发现,上网儿童中超过60%的人每天去聊天室聊天,超过3/4的儿童愿意通过在网上分享其家庭信息来换取物品和服务。每年有1/5的上网儿童会成为将儿童作为犯罪对象的各类犯罪活动的牺牲品。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即将来临,而本次电信日的主题为“保障儿童网上安全”。如何保障儿童网上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现实复制网络情境

  “正在上初一的阿俊(化名)最近沉迷于一种网络游戏,在游戏世界里,他可以赚很多虚拟金币,而他的父母也反映,阿俊对这种游戏的痴迷已经到一种废寝忘食的境界,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发现阿俊变得焦虑、暴躁,对金钱非常敏感,经常向父母索要零花钱,如果父母拒绝,就大吵大嚷。而一些家长也反映,孩子在玩一些涉及暴力的网络游戏后,也会模仿其中的暴力动作。除此之外,家长也担心,色情淫秽网站的存在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事实上,据中山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先生介绍,目前儿童因网络不安全隐患而受牵连的案例时有发生,“网络虚假信息以及色情网站所传递的淫秽信息在没有甄别能力的儿童面前,影响很大,很容易导致他们产生错误的价值观和生命观”,李副支队长认为,“网络游戏的画面越来越逼真,打斗场面屡见不鲜,当儿童熟悉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之后,在现实社会中遇到冲突,便会采用这种最熟悉的方式来解决。另外,一些儿童在网络上与陌生人聊天,相约见面时,被骗取钱财的案件也值得警醒”。李副支队长也提到,由于网络不安全隐患对儿童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会影响家庭的稳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卢德平认为,网络作为儿童经常接触的工具,对儿童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会有一定的影响。儿童及青少年在频繁接触不安全网络后,会形成一种相应的道德观念和思维习惯。

  构建网络安全防火墙

  鉴于不安全网络带来的危害,中山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儿童网络安全,采取各种措施,还儿童一个干净的上网空间。

  据李副支队长介绍,中山市公安局于2007年成立了网警支队,旨在维护网络安全。目前,在中山网、中山国际网等近千个中山网站的网页末端,都设有一个网络报警岗亭和网络警察图标,点击报警岗亭可以举报违法犯罪、咨询和求助。网警支队的队员会24小时进行网上巡查,及时发现有害信息和网上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设置“报警岗亭”和“网络警察”,2008年,中山网警支队发现并删除淫秽色情类、赌博类、诈骗类、出售违禁品类等各种有害信息3万多条。

  李副支队长介绍,网警支队经常在城区或镇区的学校举行一些网络安全的法制宣传,同时,网警支队正在各学校加紧上马“绿盾工程”,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信公司都推出了相关的保障儿童及青少年网络安全的业务。

  另外,为了有效解决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网络发挥其巨大的正面作用,中山首个青少年绿色上网实践基地已在市图书馆启用。据悉,今年内中山还将学校、社区内再设立20个绿色上网基地。据了解,绿色上网基地在过滤很多不良网站的同时,大量集成免费开放了一些一般网吧难以看到或要收费的期刊网站和知识教育网站。 

  专家建议:

  家庭教育很重要

  多建公共活动场所

  虽然网络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卢德平认为,对网络的认识,不应将其负作用过分夸大,社会上各个要素都有可能导致儿童及青少年的偏差行为,构建儿童网络安全,光靠堵网络是不行的。

  国际电联也从未要求不让儿童上网或设法不让孩子们上网。卢德平认为,作为一个很好的现代化工具,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禁止孩子们上网,安全的网络也可以成为儿童及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好助手,给儿童带来更多乐趣和提供更多受教育的机会。

  谈及对儿童价值观及行为方式的培养,卢德平认为,家庭教育非常关键。“很多家庭都缺乏监管,家长不知道孩子去了哪里,干了什么,现在的家庭教育过分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过分注重结果,而忽视了培养的过程”,卢德平称,“事实上,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判断能力、价值取向的形成非常重要”。

  “现在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课余活动单调,如果让孩子的课余活动多样化,孩子就不至于总想着上网”。据卢德平介绍,儿童及青少年精力旺盛,应该将其经历有效发挥,有效引导,增加具有娱乐功能的体育活动设施。

  但是,卢德平认为,目前儿童及青少年享受的公共福利性设施的建设还很滞后。一些青少年活动场所建在市中心,或者收费较贵,很多距离较远或家庭不够富裕的儿童都无法享受,“青少年活动场所应采取多样化,简易化,下移至各社区,尽量做成无偿或低消费性质”。

  网络安全逐一看

  广东移动:打造“WAP不良信息提醒系统”

  为了打击不良网站,广东移动推出“WAP不良信息提醒系统”,如果用户通过手机访问可能隐藏不良信息的网站,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据了解,早在2007年,广东移动就主动与公安部门联合研发了针对WAP不良信息的扫描监测系统,实现对WAP网站图片和文字的监控。2008年,广东移动又在原系统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升级,研发出“WAP不良信息提醒系统”,在监测不良网站的同时向客户传达预警短信。

  目前,监测系统已实现对流量排名前500名的重点WAP网站的定期动态拨测,发现不良信息立即纳入黑名单并进行过滤,再及时向客户发出自动短信预警。在拦截不良信息的同时,“WAP不良信息提醒系统”还向用户推荐内容健康的网站。

  中国电信:主推“绿色上网”业务

  中国电信的“绿色上网”业务是通过在电信局端对用户的上网时段、时长、上网行为进行有效的限制管理,过滤各种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网络信息(如黄、赌、毒、邪、暴力、恐怖等网页),灵活引导青少年利用有效时间获取健康有益的网络信息,并且有效地拦阻网页病毒和进行提示,提供电脑查杀毒功能。(记者 纪蓓通讯员 谭林玉 万蓉)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