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胺餐具卫生新标准出台 要求产品须标明材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密胺餐具卫生新标准出台 要求产品须标明材料
2009年05月15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个卫生标准

  《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三聚氰胺—甲醛成型品卫生标准》

  9月1日实施

  要求原材料密胺树脂在推荐使用条件下不应释放对健康有害的物质

  在卫生理化指标检测中增加了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的测定

  首次明确要求密胺餐具须标注产品材料,并告知“食品用”和“严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

  外包装应标注“食品用”并注明厂商、使用条件、材料种类等  

  《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6月1日起实施

  记者昨日获悉,密胺餐具适用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三聚氰胺—甲醛成型品卫生标准》已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挂出,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新标准增加了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的测定,甲醛残留量的规定也更加严格。此外,《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新标准比原标准严格了1倍

  新标准对原材料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即密胺树脂)作出规定,要求在推荐使用条件下不应释放对健康有害的物质;在卫生理化指标的检测中,增加了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的测定。

  对于密胺餐具的标识,首次明确要求标注产品材料,并告知“食品用”和“严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外包装上更明确要求应标注“食品用”并注明制造厂商、产品名称、使用条件、材料种类等。

  新标准中,理化指标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甲醛单体迁移量的单位由mg/L(毫克/升)修订为mg/dm2(毫克/平方分米)。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指出,这一标准相当于15mg/L,较原标准30mg/L严格了1倍。

  对之前备受关注的“仿瓷餐具有毒”风波中的脲醛树脂,董金狮表示,前述两个标准都没有被列入到允许使用的范围中。

  不过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脲醛树脂外覆盖密胺树脂的餐具也是安全的,呼吁国家制定相关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国家食品包装材料标准委员会专家王竹天表示,脲醛树脂加表面密胺粉制成的仿瓷餐具“是个新问题”,“技术部门正在做实验”。(记者何颖思)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