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竞争白热化 “无抗奶”事件凸显管理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奶业竞争白热化 “无抗奶”事件凸显管理漏洞
2009年05月15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标识“无抗”的乳制品,未必真的“无抗”,没有标识“无抗”字样的,未必就“有抗”。有抗与否关键看是否是合格产品,合格的产品抗生素残留都低于规定值,都是“无抗”的。因此,标识“无抗”只是企业促销的一种花哨做法,有不当竞争之嫌。而这也是国家发布“无抗奶禁令”的背后逻辑。

  6月30日,国内乳制品的“无抗奶”宣传、标识大限之日。卫生部等六部委发布的“无抗奶”宣传禁令将生效。而在这纸禁令的背后,是国内乳业竞争的残酷,是奶业管理存在的漏洞:一些乳企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频频创造新概念,并借此践踏竞争对手,突出存在的或者并不存在的自我优势。如果奶业生存环境、竞争环境不改变,监管的漏洞不被堵上,“无抗奶”不正当竞争被叫停后,会不会出现其它新的不当竞争手段呢?这个还很难说。

  “无抗”的销售推动力

  据了解,目前宣扬“无抗奶”的主要代表包括上海光明、完达山、北京三元等,均属第二阵营。而第一阵营的伊利、蒙牛则极少标示“无抗”。

  最早向“有抗奶”宣战的是光明乳业,2006年,光明乳业率先启动“全部产品无抗生素”战略,宣称其旗下所有乳品已实现“无抗”化生产,并严格执行与国际接轨的其他安全标准。日前,光明乳业公关负责人龚妍奇表示,光明早在8年前开始采用国际通用的检测设备和方法,设备及检测投入累计上亿元。随后,北京三元、完达山、新希望等乳品企业先后加入“无抗奶”阵营,在产品标签上、广告宣传中公开宣传“无抗”,叫板“有抗”奶。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标识“无抗”奶的乳企包括光明乳业、完达山、北京三元等均为国营农垦系统出身的企业,他们拥有规模化、规范管理的自有牧场,对原奶控制严格,有能力做到“无抗”产品。相反,像伊利、蒙牛乳品巨头,由于其奶源需求量大,而且他们的奶源分散收购,很难做到绝对“无抗”。

  “无抗奶”出来后,卖点突出,消费市场一度被激发。据山东本地某知名乳品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该公司“无抗奶”宣传刚出来时,产品销售即激增15%—20%。广东本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指出,“无抗奶”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目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重视的情况下,一般标注“无抗奶”产品销量比不标注者增加10%—15%。

  两大阵营暗斗多年

  分析人士指出,“无抗奶”标注者一方面讨好了市场,另一方面则暗示竞争对手“有抗”,贬低竞争对手,属于不正当竞争。在当前国内乳品市场,第一阵营的乳品巨头由于受到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冲击,市场正处在艰难恢复过程中;而二线阵营的光明、完达山、三元等受冲击较少,销售直线上升,攻城略地,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此时“无抗”提法又符合当前消费市场需求,这些都有可能引起第一阵营的妒忌。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称,此次国家叫停“无抗”宣传禁令,肯定会对标识“无抗奶”企业销售造成影响,禁令出台,不排除是两大阵营商业博弈的结果。

  据悉,其实两大阵营的明争暗斗由来已久,此前,两大阵营已经多次为标识大打出手。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禁鲜令”:禁止在产品包装上标识“鲜奶”,这引起以光明、三元等为代表乳企阵营激烈反对。2006年国家又出台政策:由奶粉勾兑而成的复原乳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标识,这种政策被认为二线阵营的“反戈一击”。 

  监管漏洞造成可乘之机

  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告诉记者,抗生素残留超标的现象确实存在,在抗生素超标限制比较严格的广东,正常情况下,原奶每吨价格为3500元,抗生素超标原奶价格低到每吨800—1000元,在其他个别地区,正常情况下一般原奶每吨2000多元,抗生素超标原奶为每吨1200元相比之下,原料奶粉的价格差距较小,大概在500元/吨。

  有业内专家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标识“无抗”的乳制品,未必真的“无抗”,没有标识“无抗”字样的,未必就“有抗”。有抗与否关键看是否是合格产品,合格的产品抗生素残留都低于规定值,都是“无抗”的。因此,标识“无抗”只是企业促销的一种花哨做法,有不当竞争之嫌。而这也是国家发布“无抗奶禁令”的背后逻辑。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对乳制品是否含抗生素残留、残留量是否超标等项目并没有检测”,这才是应该被关注的地方。

  日前,卫生部公布了国家9部门联合进行的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说明,说明称,截至4月30日止,在原料奶中检β—内酰胺酶阳性检出率为5%。而据卫生部解释,β—内酰胺酶即所谓“解抗剂”,用于掩盖生鲜乳中的抗生素残留,也就是说在原料奶中的“有抗奶”检出率为5%。据医学专家介绍,长期饮用“有抗奶”就相当于经常低剂量服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体增加耐药性、免疫力下降、容易过敏,对儿童的副作用尤其大,如果残留的抗生素为链霉素,理论上还容易损害听觉神经。

  为此,六部委最近发布公告强调,各地要加强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乳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依照职能、依法查处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乳品质量不符合《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的违法行为。

  但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还是证明了5%的“有抗奶”存在。王丁棉称,我国目前执行的《GB6914-86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中,对“抗生素残留”没有规定要检测,在实际操作中也没有抽检这个项目。在乳制品生产经营中,国家对该项目也没有要求抽检。

  有关专家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尽快完善生鲜乳收购、乳制品国家标准体系,增加对抗生素残留量的检测项目和有关规定;从国家标准层面,将“有抗奶”规定为不合格产品,最终保障食品安全、消费者安全。  (记者 欧志葵)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