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不规范 承诺常泡汤 新疆婚庆行业陷阱密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合同不规范 承诺常泡汤 新疆婚庆行业陷阱密布
2009年05月19日 13:26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迎亲婚车“玩失踪”、预订婚宴被取消、婚礼现场“大变脸”、婚礼录像被丢失、司仪象个“二把刀”……婚庆服务市场这项喜庆事业,由于双方只有口头协议或者签订的书面合同不详细而暗藏了不少陷阱,新人频挨婚庆“甜蜜一刀”,“红色纠纷”为新疆婚庆行业敲响警钟。

  中介套“婚庆”马甲

  今年1月,家住乌鲁木齐市天津路的金晓在举办婚礼当天遇到了烦心事。

  婚礼前几天,金晓给乌鲁木齐某婚庆公司交了500元押金,预订了6辆迎亲婚车。可到了接亲时,金晓却发现少来了两辆婚车。在他不断催促下,两辆披着尘土的婚车才匆忙赶到。真是好事多磨,接到新娘后,迎亲车队的头车却出现故障无法启动。虽然婚庆公司最终赔了一些钱,但这种遭遇让金晓至今心里也不痛快。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市内的婚庆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只是服务中介机构———租个小门面,买上几套婚纱,就开张了。婚庆服务中必需的婚车、司仪、化妆师、摄像师等都是外请的“临时班子”。

  这种婚庆公司的婚车可能是某私企老板的专车,司仪可能是某电台的节目主持人。万一临时有变,就只好婚车调包,司仪换人。因为婚礼马上就要开始,新人们事到临头,也只好接受这种突然变故。

  约定不明常吃亏

  据统计,全国每年婚庆消费总额达2500亿元,巨大的消费市场催生了一大批婚庆公司。可是相关的管理却没及时跟上。大大小小的婚庆公司,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些公司为了谋利,想出了不少“高招”。

  一些规模较小的婚庆公司常常联合起来,以大公司的形象示人,既节省了广告费,出了问题又可以互相推诿,名声毁了不要紧,换个名字再登广告就是了。还有的婚庆公司在广告中拼命压低价位,等客户受骗与之订立口头协议后,在婚礼当天突然提价,或干脆换迎亲车、换司仪。

  今年2月,乌鲁木齐市民田玲在举办婚礼前,接受了某婚庆公司的婚礼现场布置方案,并交了200元布置费。婚礼当天,田玲发现现场和她预订婚宴时看到的布景并没两样,便要求那家婚庆公司退还200元布置费。孰料,该婚庆公司竟以协议中没这项费用为由,拒不承认收了田玲的布置费。

  去年2月举办婚礼的韩小姐,也对婚庆公司的做法颇有微词———婚礼接近尾声时,婚庆公司口头承诺的8支冷焰光,只放了2支。婚礼结束后,韩小姐向婚庆公司提出质疑,对方却称冷焰光是赠品。因为韩小姐与婚庆公司签的临时合同里,并没明确冷焰光数量,所以她只能吃哑巴亏。

  去年2月举行婚礼的汪明,在婚礼现场遇到了令他和新婚妻子都十分尴尬的事———婚庆公司找来的司仪几次忘词,汪明夫妻及所有来宾只好焦急地等待。汪明说:“我现在即便要求司仪赔我精神损失费也无济于事了,再说,我与婚庆公司签合同时也没对这方面事先约定,只好自认倒霉。”

  市场监管属盲区

  据了解,1991年,婚庆行业开始走向商业化运作。经过19年的发展,婚庆行业已拥有了自己的地位和市场价值,可是任何发展着的事物总会有它不完善的地方,婚庆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婚庆市场也须监管。

  石海庆,中国婚庆产业联盟新疆理事会理事、新疆婚庆专业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高级策划礼宾师,1988年涉足婚庆主持,如今已是新疆婚庆行业的“大腕”。

  石海庆把如今婚庆市场分为三类:普通型、经济型、高端型。

  他说,这三种类型基本满足了现在婚庆市场的需求,“现在的婚庆公司很多,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我们成立婚庆协会就是为了对婚庆市场进行规范。加入协会的婚庆公司一是要有营业执照,二是要保证服务质量。婚庆公司加入协会后,会受到协会制度、条款的约束和管理,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婚庆协会每年都会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正规婚庆公司名单,今年就公布了12家”。

  石海庆透露,仅靠婚庆协会的力量来完善、监督婚庆公司的服务质量远远不够,还需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共同管理。“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针对婚庆市场的法律法规。即使有营业执照的婚庆公司也存在很多问题,如服务质量、价格标准,等等。”石海庆说。

  因为婚庆服务的特殊性,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大多为兼职,也有毕业后还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而婚庆服务是一个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职业,所以很多人在婚庆服务上没有质量保证,这也是引起纠纷的原因。

  婚庆业需法律约束

  由于缺乏相关法律和行业规范的约束,新人与婚庆公司一旦发生“红色纠纷”,解决的途径一般只有两种:去消费者协会或者上法院。

  曾经办理了数起婚庆服务纠纷案的乌市新市区人民法院法官彭惠说,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因为工作的忙碌,好多新人可能都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布置婚礼,婚庆市场会越来越受青睐,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来规范。彭惠还建议,新人在与婚庆公司签订协议时,要尽量采用书面形式,而且约定的内容要尽可能明确,比如婚礼摄像主要拍摄哪些内容、婚宴上饭菜的量应该多大等,都要事先协商好,并且要保存好协议书和收费凭证,以便出现纠纷时明确责任。

  新疆律师王次松说,政府应出台相关的法律或行业规范来约束婚庆服务行业,并制订规范的合同文本。同时,婚庆公司也应严格自律,诚信服务,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被消费者告上法庭,最后的结果不但会血本无归,还可能砸了饭碗。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