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调查:四成退休老人出现抑郁 七成感到孤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广州调查:四成退休老人出现抑郁 七成感到孤立
2009年05月26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对象为五山社区250名老人

  抑郁率为37.8%以女性频率更高

  丧偶、独居老人的孤独感更甚

  老人自信经验不易接受新事物

  广州退休老人抑郁率近四成?华农公管学院近日首次举办的本科生学术论坛上,该校社工专业的学生做的调查分析,得出上述结论,其中71~80岁年龄组老人出现抑郁的频率最高。此外,退休老人感到孤立无援的比例为70.6%。

  在关于《退休老人心理状况分析与应对措施》的论文中,华南农业大学社工专业的本科生伍尚鹏采用随机的方式抽取了广州五山社区的250名无任何精神病史的退休老人作为调查对象,其中男132人,女118人,年龄介乎57岁~92岁,平均年龄66.4岁。经过调查问卷,共收回合格资料246份。

  通过专为老人创制并标准化的抑郁量表,伍尚鹏分析发现,在246例退休老人中出现抑郁93例,抑郁率为37.8%,其中女性群体及71~80岁年龄组出现抑郁的频率更高。

  据此分析老人产生抑郁心理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老人退休后害怕得病无法治愈,给家属带来负担,易产生消极情绪。另一方面,家人、社会的过度关心,也会让老人产生自己已经没用的错误认知,从而带来身心损害。

  调查显示,退休老人的孤独感很重,在参加调查的老人中,感到孤立无援的比例为70.6%,这也反映出孤独心理是退休老人的主要心理问题之一。其中,尤以丧偶、独居老人为甚。有些与已婚子女同住的老人,由于子女与老人之间缺乏交流,老人的孤独感也很明显。

  另外,调查也表明,38.4%的退休老人希望待在家里而不愿去做新鲜的事,只有31.2%的老人感到周围有人值得信赖。据此分析认为,退休老人自信过往经验,不易接受新事物。

  39健康网的健康专家周蓉认为,老人产生孤独和抑郁感,与压力和情绪缺少宣泄渠道有关。她解释说,退休老人多数不习惯使用电脑上网,也不能长时间观看电视,看报纸又受困于视力下降,导致难以获得外部信息,缺少情感交换的媒介。(记者徐静)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