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低油低脂高温"原则 两低一高健康享"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遵守"低油低脂高温"原则 两低一高健康享"粽"
2009年05月26日 10: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蘸白糖”,端午临近,粽子登场。一般人认为糯米不利消化,脾胃虚寒者少吃为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从中医上说,糯米性味甘温,具有益气健脾作用,但一定要热食才养胃,同时不能吃得过多。

  佐食

  茶水有助粽子消化

  范志红教授根据个人经验和研究所得,告诉大家吃粽子要讲究“一高两低”。第一,高温。粽子要热吃,根据体外模拟消化试验测定,热粽子消化率要远高于冷粽子;第二,低油。吃时尽量选择无油粽子,如碱水粽、白米粽、小枣粽和豆沙粽,因为脂肪和淀粉一起食用,将会阻碍淀粉的消化吸收;第三,低脂。如果注重粽香味,非要选择含油粽子,也请选用植物油而不是动物油。

  范志红还建议,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帮助吞咽和消化;每次少吃一点,建议选择迷你粽子。

  选择

  粽叶青翠防人工染制

  粽叶一般由苇叶或竹叶制成,新鲜叶子因为叶绿素呈鲜绿色,但是叶子一旦摘下来,放置在空气中,叶绿素很快将被氧化而显黄色或褐色。所以市面上青翠的粽叶一定有问题,第一可能添加硫酸铜,硫酸铜里的铜离子替代了植物里的镁离子,从而显示出鲜艳的蓝绿色;第二,则是以染色剂染制,所以选择粽子一定不能图外表光鲜。

  保存

  真空包装无需冷藏

  对于粽子的保质期,范教授指出,现代工艺发达,食材的保质期只要在包装规定内,都可以放心选用。现在的粽子都不是现煮,而是后期包装加工,在保存上根据包装说明去做即可。

  真空包装粽与一般包装的粽子的工艺不同,所以储藏上不必再冷藏,包装上有规定除外。因为每家的杀菌灭菌工艺不一样。开封后尽早开吃,不要再放冰箱里冷冻上数天,这种作法极利于病菌繁衍。

  包粽子比赛开锣

  首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活动,从即日起将一直延续到6月8日,很多区都推出学包粽子活动或包粽子比赛,重温浓郁的端午风俗。(采写 实习生 吴婷)

  朝阳区文化馆:5月28日包粽子比赛

  东城区文化馆:5月28日包粽子比赛

  高碑店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包粽子比赛从5月26日持续到28日

  东岳庙5月28日民俗游园会含包粽子比赛

  延庆文化广场:5月28日“百人包粽子比赛”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