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食粽作为全国性风俗始于西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端午食粽作为全国性风俗始于西晋
2009年05月27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端午节,自然少不了美味可口的粽子。民俗专家介绍,端午食粽作为全国性风俗始见于西晋周处撰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到了唐、宋时,粽子已经成为端午节的必备食品。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剑国介绍说,人们传说粽子是投入水中来祭吊屈原的。据相关文献记载,屈原五月五日投江后,他的妻子往水中投放食物来祭奠他。屈原托梦给他的妻子说:“你投放的食物都被蛟龙夺走了,龙怕见到五色丝线。”他的妻子就用五色丝线把食物缠住,这样蛟龙就夺不到投放给屈原的食物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屈原,家家户户端午节包粽子,这一风俗流传至今,并成为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内容。

  李剑国表示,吃粽子源于纪念屈原的说法只是民间百姓对于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一种怀念与爱戴,是民间约定俗成的一种文化现象。就如同清明节、七夕节、中秋节有美丽的传说一样,端午节也需要民间故事和传说。

  据有关资料介绍,粽子,又称角黍。角黍的做法是把粽叶泡浸,以肉、枣、豆沙等为馅,包成三角或四角形状,蒸煮熟而食之。端午食粽作为全国性风俗始见于西晋周处撰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到了唐、宋时,粽子已经成为端午节的必备食品。

  李剑国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粽子的品种越来越多,口味也越来越丰富。如今,粽子与正月的元宵、中秋的月饼一起,被称为中国的三大节令食品。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