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童拉手需谨防“保姆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与小童拉手需谨防“保姆手”

2009年06月10日 07: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姆手’说的是有些粗心及不懂护理的保姆在拉着小童的手时,抓的部位不对或用力过猛,致使小童的手关节错位,拉伤甚至骨折……”

  上周是1岁外孙女文子嫣最“黑”的一周———

  周四,外婆带着她在小区花园玩耍,不小心摔倒在石路上,嘴角和鼻子都流了血。

  周日,上午在家里行走时仆倒在电视机柜上,右脸撞上柜边,立即紫了一大块。

  下午全家到发廊理发,她理完后兴高采烈,四处游玩,时而唱歌,时而拍掌,异常兴奋,当她艰难地要走上一处阶梯时,外婆为助她一臂之力,抓住她的左手用力向上提起,正是这一提引发她嚎啕大哭,而且是哭声长时间不止,外婆抱起她不停安慰,众人围上来发现她左手已软弱无力,稍触动哭得更甚,判断是左手筋骨出了问题。

  一家人立即将她送往妇幼医院,因是休息日许多医生休班,值班医生显然对骨科不够专业,却开出一系列如拍X光片等多项检查,家人正在犹豫之际,女婿提议到城郊找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中医,称该长者医术了得,一家人又抱着她赶往郊外。

  老中医观察后认为问题不大,又用手抚摸外孙女的小手,我们正盼望他赶快治疗时,老中医却说已经医治了,可以回家了。

  我们半信半疑,没有看见他有什么动作呀,难道真有这么神奇,摸一摸就搞掂了?既是遇到神医也没有什么可疑虑的了,一家人高高兴兴打道回府。

  回到家后,发现外孙女的症状没有明显好转,表情依然痛苦,左手还是提不起来,夜里哭闹不停。

  次日早上,家人带她到正规医院医治。当地中医院的骨科远近闻名,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该院刚好从旧址搬到城郊的新址,当日是新院开业的首日,求医者众多,医院秩序有些乱,但骨科副主任郑医生还是热情地接治了外孙女,他认真检查后说:“这是典型的‘保姆手’,请放心,无甚大问题的。”

  我们问:“什么是‘保姆手’?”

  他说:“这是我们骨科医生的讲法,说的是有些粗心及不懂护理的保姆在拉着小童的手时,抓的部位不对或用力过猛,致使小童的手关节错位,拉伤甚至骨折,使孩子们遭受莫大痛苦,家人也担惊受怕,我们经常接治这样的患者。如发生这种情况要赶快送医院由专业医生医治,切莫擅自处理,否则越弄问题越严重。有经验的医生很快就会找到问题部位,对症接驳,手到病除。”

  说话之间,郑医生轻轻地按摩外孙女的左手,然后说:“她的手臂关节稍有错位,刚才我已听到响声,说明已为她矫正了,让她稍作休息,再让她拿东西,如左手能抬起来握住东西就说明没事了。”

  过了一会儿,我们递玩具给她,她轻松地抬起左手握住,脸上露出笑容,全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郑医生又说:“今后要吸取教训,尤其要教育培训保姆们拉小童时一定要握住上臂与腋结合的部位,而且要顺势借力而上,勿用力过大过猛,勿逆势而上,更不能握住小童的手掌或前臂猛拽,记住这些就可以减少‘保姆手’出现。”

  周 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