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禁止一日游能否挡住甲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南方日报:禁止一日游能否挡住甲流?
2009年06月10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14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194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125例,而几天之前的6月4日23时30分,上述三组数字分别是66个国家、确诊19273例、死亡117例。此外,截至6月8日18时,中国内地共报告83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广东最多,确诊23例。

  甲流疫情如猛兽般袭来,引起了各国的防堵,国家旅游局曾经叫停墨西哥旅游,并且不断发布提示出境游客注意预防甲流。不过,日前北京市旅游局公布的一项措施禁止患有甲流症状的游客参加一日游,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是无奈之举还是有失偏颇?一时众说纷纭。“一日游之禁”能否挡住甲流猛兽来袭?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与普通民众难以达成共识。

  -拒客 

  北京拒绝甲流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日前,北京市旅游局关于防控甲流工作措施出台,其中关于一日游的规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了解,该措施在“旅行社系统应对措施”的第四部分提到:旅行社(旅游集散中心)要认真询问游客入境时间,如未满七天医院观察期限,应劝阻其参加“一日游”;拒绝有发烧、流涕、咳嗽、头痛等甲型H1N1流感症状的游客参加游览。北京市旅游局还规定,旅行社对乘坐旅游车辆的人员数量要实行减量控制,避免使用30人以上的大型车辆,采取小型、分散的客运方式,避免乘车人员过于集中。

  据了解,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一向是北京接待国内外散客的集中地,现开辟十三条北京周边假日休闲游产品,日花销不超200元,因而接待中外游客众多。北京市旅游局官员表示,暑假即将到来,尤其是大量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留学的学生回国度假,如何在旅游接待第一线做好防控工作更为繁重。而大量的入境游客和留学生在北京游玩,大大增加了北京预防甲流的压力。

  -揽客 

  旅游染甲流补偿10万揽客怪招被批

  在北京市旅游局出台措施限制一日游之前,广东一家旅行社却走向相反的方向,采取“染甲流可获补偿”的方式招揽客源鼓励出游。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曾承诺:凡于6月20日前报名该社国内、出境游任何线路,从出发当天起至返程后三天内,由国家卫生行政机关指定医院或国家正式卫生检疫机构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游客,最高可获10万元的补偿。此外,由于甲型H1N1流感而被隔离的游客,该社也补偿每人每天800元,最高1万元封顶。

  该社表示此举是为了提振市老百姓的出游信心,但却引来大量的批评,更被质疑炒作,市民表示此举有鼓励人染病之嫌。有市民表示,现在全世界都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国内也因出现确诊病例而下了很大的功夫,全社会都在围堵流感疫情,旅行社却为了提振业务推出这样的揽客办法,“10万重金补偿,不排除一些投机分子故意染病骗取补偿金,一旦成为传染源将给社会安全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政府需要为此付出很大的成本。”专家更直斥此举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的表现,企业促销不应该以这样的“噱头”来吸引游客,出游染甲流可获10万补偿看起来更像是一笔奖励。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