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现儿童“性教育”夏令营引家长热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上海首现儿童“性教育”夏令营引家长热议
2009年06月11日 13: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暑假即将开始,沪上近日首次出现了以敏感话题“性教育”为主题的夏令营,是否该送孩子专门去接受性教育?这个名为 “男生地带·女生女带——儿童性教育启蒙班”的夏令营近日成为小学生家长热议的话题。

  “蛋黄人”和“蝌蚪人”做游戏

  主办方介绍,“性教育”夏令营此前在南京等城市已经举办过3年,反响良好,三天的课程大部分是通过做游戏、看挂图、价值观澄清以及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

  比如孩子们将会做 “蛋黄人和蝌蚪人”的游戏。 10个孩子中有1个人扮演蛋黄人(即卵子),大部分人扮演蝌蚪人(即精子),通过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们知道整个怀孕的过程如何实现。生理过程只是一种知识,课程还通过“婚礼游戏”教孩子们在什么时候才能与别人有这样的关系。孩子们穿上婚纱、西服等正装,分别扮演新人、证婚人、宾客,新人在众人面前“郑重承诺:无论富贵贫穷健康生病都与面前的这个人共度一生”,让孩子们明白性行为应该在爱、忠诚、承诺的前提下发生。 “no,go,tell”游戏是让孩子学会在受到性骚扰的情况下首先要大声地说“不”,然后找机会逃开,最后告诉父母发生的情况。

  家长:支持和反对者打了平手

  “妈妈,我从哪里来的? ”“爸爸和妈妈怎么生下我呢?”……当面临这样的提问时,多数家长表示尴尬和难以回答。记者发现“性教育”一直是丫丫网、篱笆网、天涯网等论坛的热门话题。同时,多项调查发现,中国孩子的性知识较少来自父母、课堂,大多数从电视、网络、同学、书本处获得。但这些渠道无法保证正确健康的知识和价值观,这也是造成目前青少年性问题的原因之一。

  这个夏令营最近刚刚推出,就引起了家长的热议,赞成有之,反对亦有之。记者采访的十几位家长中,支持和反对者几乎打了平手。一位为女儿报名妈妈说,现在一些初高中女生思想较开放,要让自己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性观念,了解如何保护自己不受性骚扰之类。但也有家长认为,原来孩子不一定非常关注性知识,特地送孩子去接受性教育,会不会反而让孩子以后特别注意这方面的信息,不利于成长。主办方表示,他们提倡的是在孩子接触错误的信息之前,先给孩子接触正确健康的性观念。

  “性教育”不是三天能教完

  记者发现,这个夏令营招收的对象为8—12岁的男女生,男生和女生分班教学,首批招收男女各20个人。为期三天的室内课程学习,包括了解性器官的正确名称;分清友善的和不友善的身体接触;重视和尊重身体的重要性等;此外,还有一节父母关于如何和孩子谈论成长话题的课程。不少家长看了这个内容觉得还不错,但是2000元3天的学费却让大部分家长觉得难以承受。

  儿童问题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默表示,从孩子长远发展看,公开、科学地给孩子讲述正确的性知识是对的,但整个夏令营的主题集中在一个性教育的话题不一定合适,可能造成孩子一段时间内过于关注性方面的内容,最好在一个较为综合的夏令营里作为一个模块展开。(记者 肖波)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