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行窃被绑示众2小时 居民称其是惯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孕妇行窃被绑示众2小时 居民称其是惯偷(图)
2009年06月16日 13: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孕妇行窃被绑示众

  律师称示众行为不可取,居民疑该女子借怀孕无法羁押屡作案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7时许,罗湖区新秀社区一名怀孕女子在闯入居民楼盗窃手机时被住户抓获,后被住户用鞋带绑在门前“示众”,时间长达2小时,她随后被警方松绑带走。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按照法律规定,因为怀孕,这名已构成盗窃罪的女子无法被羁押,只能通过取保候审等方式处理。律师表示,被窃方行为涉嫌违法,绑人示众的惩诫方式不可取。

  偷窃被绑示众2小时

  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驱车赶到现场,见到了这名被反绑双手的女子,她正被警方带上警车协助调查。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名女子双手被受害者用鞋带反绑背后,系在公寓门口的一根铁柱上。

  当时恰逢上班时间,门口有很多人出入。不少附近居民上前围观:“她怎么被绑在这里示众了?”住在附近的何小姐不解地问。“还能为啥?她今早偷手机被我们抓住了!”提起这事,住在独秀公寓105房的李女士气就不打一处来。

  她告诉记者,15日上午7时30分左右,她起床洗刷完毕后将门虚掩后,到厨房开始做早餐,突然听到房内有动静,回头一看,发现丈夫正紧紧抓住一名女子的双手,大喊:“她偷东西啦!”经检查,他们从这名女子的裤兜中找到了李女士的一部手机。抓到小偷后,他们将女子的鞋取下,用鞋带将她绑在门口近两个小时。

  居民称该女子是惯偷

  记者上前试图询问这名被绑女子,她低着头什么都不肯说。随后警车开走,此时已是上午10时许,这名女子已在此被绑两个多钟头。

  “她都在这里偷了好多次东西了,这次就要把她抓住,让大家都看看,以后都会小心了。”居民唐女士气愤地说,她告诉记者,数日前,这名女子也偷偷溜进210房内,拿走一条内装有300余元的男式西裤,被发现后侥幸逃脱。1个星期前,同栋408室也被她相同的手法盗走2部手机,也有居民对这种示众行为并不赞成。

  女子凭借怀孕屡行窃?

  “其实,我们也不想这样做。”李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名女子之前偷窃东西被发现过多次,但是每次送到派出所,过不了多久就放出来,之后屡屡作案,胆子也越来越大。“就像今天被抓住后,她就说自己怀孕了。”李女士和附近许多居民均怀疑该女子借此屦屡作案。

  警方表示,经过调查,这名女子确实在入室盗窃时被抓获,且在附近多次作案,已构成盗窃罪。但是这名女子已怀孕,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无法对这名女子实施羁押,只能通过取保候审等方式处理。至于这名女子是否以此身份作案则尚需认定。

  □律师说法

  示众行为不可取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的罗御伦律师表示,这种示众行为实不可取。抓到小偷后,应立即将其扭送公安机关。以捆绑的方式限制小偷的人身自由,超越了法律许可的范围,涉嫌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处罚法的规定。采取捆绑、殴打、侮辱等方式限制小偷人身自由,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构成非法拘禁罪。

  他表示,按照国家现行法律规定,侦查机关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孕妇,可以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等办法,法院对其判决生效后,作为罪犯的孕妇可以提出监外执行的申请,一般会得到批准,等其分娩和哺乳期过后,再将其予以收监执行。若其在监外执行期间又犯新罪,法院把前罪没有执行的刑罚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按照数罪并罚的原则酌情决定新的刑期。

  □记者手记

  尊重法律精神是必须的

  在中国古代社会,将犯法者“示众”是一种带有羞辱意味的刑罚。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个时代的“示众”确实起到了教育民众、预防犯罪的作用。但在讲求保护个人权益的现代法治社会,以牺牲个人的尊严来维护社会安定的这种做法,不再符合法治精神的需要。因此,受害人一方的举动虽然出发点是为保护自己权益,但却是“以恶制恶”的不妥行为。按照法律规定,这名怀孕女子目前无法羁押,这是保护她以及肚内胎儿的权益,人道主义以及法治精神出发的做法。虽然受害人对此疑惑以及无奈,但法律是公正的,怀孕分娩哺乳期过后,这名女子终将受到应有的惩处。(记者 张小帆/文、图)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