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新国标今年9月实施 或影响未来食用油价格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大豆新国标今年9月实施 或影响未来食用油价格走势
2009年06月16日 16:2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标实施后,我国大豆品质有望得到提高。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新修订的《稻谷》、《玉米》、《大豆》国家标准将实施。其中,新《大豆》标准将于9月1日实施。据介绍,新修订的《大豆》国家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后的标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标准处于一个标准水平,有利于促进大豆市场流通,满足社会需要,维护全国粮食总量供给平衡,确保粮食安全。

  新标可提升国产大豆品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消费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油脂、蛋白消费量迅速增长,大豆进口量也在急剧增多,我国也从大豆出口大国演变成净进口国,去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已达到3700多万吨,约为国内大豆产量的2.5倍。随着进口大豆的增多,1986年制定的大豆国家标准已不能满足当前产业发展的需求。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定期复审修订的原则,国家粮食局组织省级粮食局和农业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大学及大型粮食企业对该标准进行了修订。

  在新的《大豆》国家标准里,首次增加了高油大豆和高蛋白大豆的定义,不再区分东北黄大豆和一般黄大豆,统一命名为黄大豆,并取消了饲料豆的分类。另外,新标准采取完整粒率确定等级质量标准,按照原标准定等指标与完整粒率及不完善粒率的折换关系,规定完整粒率低于75%的为等外级,增加损伤粒率标准,同时兼顾南北方各省大豆的生产、流通,水份标准统一定为13%。在高油大豆和高蛋白大豆的质量要求方面,分别要求含油率在20%以上、蛋白含量在40%以上并达到新国标二等的大豆。

  其他方面,新国标明确了检验的一般规则、检验批和判定规则。配合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增加了标签标识,需在包装物上或随行文件中注明产品的名称、类别、等级、产地、收获年度和月份等要求 ,实行质量追溯。

  多年从事毛油加工与销售的黄文毅告诉记者:“如果大豆种植户能按照这一标准来种植,那么国产大豆的品质将得到提升,从而提多产品的性价比,长远来说可以减低国家对市场大豆的依赖,甚至可以影响食用油终端价格的走势。”

  食用油面临涨价压力

  据了解,自4月28日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超过25%。中国的大豆消费总量中70%依赖进口,因此国际大豆价格上涨势必推高国内食用油厂家的原材料成本,如果外盘豆价继续大幅上涨最终将迫使国内食用油价格跟随上涨。

  另外,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口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大豆进口总量已经高达17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7.3%。受中国需求旺盛的推动大豆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在4月底开始,由于美元指数的大幅回落,外盘大豆价格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5%。根据目前外盘大豆的价格换算,美国进口大豆的到港价格将达到4350元/吨,而南美进口大豆的到港价格也将达到4250元/吨以上,较现在的现货价格高出近10%。对于未来食用油会不会涨价,有油企表示:“食用油价格的调整,主要是看原料价格走势。”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