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 爱与战的轮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父与子 爱与战的轮回
2009年06月16日 17:1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8日,在刚刚结束的高考考场外,又出现了许多在场外苦候考生的父母。对职场人士来说,这是多么熟悉的场景!张小姐回忆说,“当年父亲戴着墨镜来接我,我觉得非常丢脸,后来才知道父亲是想给我送绿豆汤,着急打开高压锅的盖子被烫伤了。”

  6月21日就是父亲节了,人们又开始讨论起有关父亲的话题。有人说父亲是一生的偶像,有人说一定要给远在老家的父亲打一个电话,有人说父女是前世的情人,有人说父子是一生的敌人。父与子的爱与战争从来没有停止过……

  父子关系很微妙

   大部分人对父亲的感情,都经历了抛物线一样的过程,从偶像、到叛逆、到心结、到理解。对于自己的父亲,大家的称呼也不尽相同,爹、大、爸爸、老爸、父亲大人……如果说父亲是个严厉的长者,爸爸是个耐心的老师,那老爸就是个温和的朋友。

 父与子:师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此话体现了尊师的美德。从另一个方面也表明了父亲与老师角色的微妙关系。职场新人小刘说:“我一出生,接触到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我的父亲。父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他对于我来说既是父亲,又是老师,在为人处世等方面父亲教会了我很多。”

 小刘说,虽然每个父亲教子的方法千差万别,但爱子的心情却大同小异。既希望孩子超过自己,又想保留一点做父亲的威严;既支持孩子四海为家,又惦记着孩子能常回家看看……从小,父亲就是我的偶像,他的一言一行,都成为我效仿的榜样。

父与子:友

曾有一项父子是什么关系的职场调查,大多数人选择了父子关系,一部分人选择了师生关系,朋友关系也占了很大比例。受访者赵先生认为,与父亲的关系属于最炽热的亲情,最浓烈的友情,是与生俱来,不可撤销的。

  如果问问现在的孩子:“你最喜欢父亲的地方是什么?”,他们会说:“风趣、没架子,就像我的朋友,让我有许多话愿意和他说。”在父亲的心里,孩子可能永远长不大,但是很多孩子在15岁或者更早的时候就愿意把自己当成大人。这时,父亲完全可以用成人的谈话方式和孩子讨论问题,平等、民主的父子关系才是默契而又和谐的。

 父与子:敌

前不久,郭富城凭借《父子》夺得了金马影帝。《父子》这部片子,串联了一个个平凡的生活场景,把中国父子由关爱到对立表达得含蓄而又酣畅淋漓。在中国,父子关系和外国不同。广告人大刘说:“中国的父亲对待自己儿子一直是苛刻而严肃的,就如同他们对待自己的工作一样。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把自己的‘复制品’打造得更加完美。我的父亲即是如此,他对我永远不满意,从小我对父亲就很敬畏,其间又掺杂着更多的不服气与不服输在里面,长大后,难以逾越的心结和隔膜横亘在我们中间。”

大刘认为,中国的父子关系真正可以达到和谐统一的很少。他和父亲关系的转变可以总结为:上级对下级,上级对平级,平级对平级。

 父与子:爱

6月21日是今年的父亲节,据说,选定6月过父亲节是因为6月的阳光是一年之中最温暖的,象征着父亲给予子女的爱。

有人说,“父子关系是人类所有的关系当中最复杂的,其情势的变化多端和根本的血浓于水,都无从改变。”有人说,“父与子的爱是与生俱来的,纵使父亲没有度过漫长的十月怀胎,没有经历刻骨铭心的分娩时刻,也不曾给孩子亲密接触的哺乳之情,但是父亲就是天生爱着孩子;纵使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短、看他的次数少、玩乐的机会微,但是,孩子就是天生爱着父亲。父与子,始终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

专家认为,父亲对子女,总是显示出刚强的那一面,他们的爱,总是在转个身的背后。有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那些冰凉、冷酷的爱的外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翻个面,看见爱!(杨金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