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父亲坦言压力大 五成父亲渴望被孩子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七成父亲坦言压力大 五成父亲渴望被孩子理解
2009年06月16日 17:2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解父亲苦与忧

尽管父亲是绝大多数家庭的支柱与靠山,却常常被我们放在思维的后面。或许是因为害怕,或许是因为忽略,或许是因为与父亲交流的机会少,我们对于父亲总是知之甚少,了解得不多。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内心里对于父亲的感情相对要淡薄一些,令父亲心中蒙受着很多压力和委屈,却又因为男子汉的颜面而不能倾诉,只能把它放在心里独自品尝。

 七成父亲坦言压力大

 对于绝大多数在职场打拼的男性来说,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智联招聘最新公布专项调查发现,超过九成职场男性坦言自己压力大,有近七成的职场父亲表示有了孩子以后,压力更大了。

 在调查中,51.2%的职场父亲表示,压力主要来自于工作。除了工作,挣钱养家的担子也让不少人感到沉甸甸的压力。

 在进一步的经济压力调查中,49.6%的父亲认为经济压力主要来源于生活;其次是房贷,占到了29.6%,很多人背负了需要经过长年奋斗才能还清的房贷;此外,长辈、买车、养车、子女教育分别占到了8.5%、7.9%和4.4%。专家认为,男人成为父亲后会更具有责任心与使命感,因此自身的压力也会增加。

 在调查中,所有的父亲都表示在成为父亲以后有了明显的变化。其中68%的职场父亲表示有了孩子以后,需要谋求更好的发展和更好的薪酬。与此相反,8%的职场父亲谋求的是更加稳定。剩下的24%的职场父亲也分为两部分,12%的职场父亲认为自己的变化是留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而另外12%则表示,为了家人更好地生活,则不得不更多地出去应酬,在家的时间更少了。不过,让人欣慰的是,75.3%的调查者义无反顾地表示做了父亲,幸福远远大于痛苦。

好父亲家庭事业难兼顾

 据美国“职业构建者”网站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37%的父亲愿意牺牲工作时间,换取家庭时光,如果能多享受一些家庭时光,他们宁肯减薪。

 调查发现,对于职场父亲来说,兼顾工作和家庭是一件难事。受访者中,47%的人承认,在每个工作日,他们与子女相处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22%的人不超过2个小时,6%的人只有1小时。还有25%的人说,由于工作,他们错过了3次以上对子女来说重要的事情。大部分人认为,工作对他们与子女的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而来自《父母》杂志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父亲觉得家庭很重要。72%的父亲认为他们的生活因为有了“接班人”而变得更加幸福和充实。同时,52%的父亲认为好父亲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48%的父亲觉得首先应该为家庭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个排列似乎在暗示,“亲子”开始逐渐代替“养家”成为好父亲的首要评判标准。当然,这只是父亲们心中的理想状态。而事实上,今天的父亲们正在承受着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只有48%的父亲觉得能够掌握事业和家庭的平衡,有39%的父亲觉得自己工作太忙了,想把更多时间贡献给家庭,又有点身不由己。

 五成父亲渴望被孩子理解

 父亲节即将来临,许多父亲却许了节日愿望。据《南国都市报》随机调查:八成父亲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五成父亲渴望自己的孩子也能理解父母的难处和苦心。

 吴先生的女儿今年7岁了,他说自己因为平时工作很忙,没有尽到当父亲的责任。他希望女儿能好好学习,身体健康,懂事可爱,最重要的是做个好人。

 田先生说,自己在离开女儿来这座城市工作的这5年中,都是自己给女儿打电话,女儿主动给自己打电话只有屈指可数的3次。这3次还都是因为女儿想买东西了,叫爸爸给寄去。

另一位姓符的先生则觉得自己的儿子根本不听自己的话,自己要他看的书他不喜欢看,要他剃平头他不干,非要剪个所谓流行的碎发……他希望儿子能听一听大人的劝告,毕竟父母都是为他好。

早已身为人父的汪先生坦言,作为人父,“父亲节”过不过是无所谓的,但作为人子,则对于去世的父亲感到有些愧疚。他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从我当了父亲之后,才知道做父亲的责任重大,一家人的负担多在父亲身上。”

专家表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社会、家庭、子女都希望父亲是事业成功的男人,但实际上,父亲们成功的机会少,出人头地的机会更少,平庸和平凡是他们的基本生活状态。事业平凡的父亲为了维持家庭,会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同样应该得到家人的尊重和理解。(杨金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