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青年热衷“夜跑” 网上相约“晚间拼跑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沪上青年热衷“夜跑” 网上相约“晚间拼跑团”
2009年09月03日 15:5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是否发现经常有人晚上在马路上跑步?这一人群被称为“夜跑族”。早上起不了,或是工作忙没时间,这些理由在夜跑族面前似乎都很难成立。本期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夜跑现象,以及怎样科学夜跑,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加入“夜跑族”。

  夜跑,给跑步新定义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常常很难拿出固定的运动时间。当运动成为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时尚人士又岂能错过。于是,都市的“夜精灵”们想到晚上跑步。如果说,清晨跑步的基本上是老年人的话,那夜跑则是年轻人的天下。他们不想把自己“禁锢”于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而是喜欢奔跑于城市的夜景中。

  记者有位杭州朋友,坚持夜跑已经快一年了。虽说做不到风雨无阻,但也已经养成了习惯。而最让人羡慕的是,她的夜跑路线就在杭州西湖边。柳浪闻莺、苏堤、白堤、六公园、涌金门,跑上一圈,一天工作的压力也能被卸掉大半。刚开始夜跑时,她才跑几百米就气喘吁吁,引得路人侧目。坚持一段时间后,不但跑起来笃悠悠,还能一边欣赏夜景。正是初夏时节,月光下,吹着风,被她说起来“现在夜跑最是惬意”。在她的影响下,几个朋友也一起参加夜跑。因为晚上的时间相对宽裕,易于安排,所以跑步时心情也特别轻松。

  在年轻人们看来,同样是跑步这一普通的运动项目,却因为夜跑赋予了其新的含义。时尚、欢快、自由,夜跑竟与年轻人的生活理念不谋而合,自然也就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网上相约“晚间拼跑团”

  一个人跑步难免有些孤单,何况运动就是为了开心的。当网上约球友盛行时,“晚间拼跑团”也逐渐有了市场。找跑友,互相交流,网络给了同道中人交流的平台。

  在搜房网的业主论坛,记者发现不少大型社区有“夜跑团”信息。一位周先生向记者介绍,他就是看到所在小区的业主论坛,所以尝试参加了夜跑,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小区附近环境优美,大家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联络感情,借此机会还认识了平日忙碌而疏于交流的左邻右里们。据说,夜跑团现在每天至少有十几个人一起跑。周先生说,夜跑之所以被大家所接受,一方面因为跑步是最省钱有效的运动方式,另一方面夜跑的形式比较新颖,吸引人。

  在另一个论坛,有人发贴询问:刚搬迁到中山公园附近,哪里可以夜跑?后面有好几个跟贴,大家都毫无保留地交流自己在该地区附近的夜跑线路,甚至有的人详细到:哪条路车流少,哪条路路灯较暗。

  夜跑有益,强度不宜大

  美国芝加哥大学临床研究中心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发现,在晚上时段,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荷尔蒙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研究人员认为,在机体对运动的反应中,生物钟似乎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经过一天的工作,人体的体能在夜间被释放出来,这时候跑步,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此外,晚上充满氧气、空气湿滋,更适合夜跑。对于失眠人群来说,夜跑也是他们的福音。因为晚上适度运动会产生轻微疲劳感,跑步后用热水泡泡脚,更容易获得香甜的睡眠。健身专家认为,根据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来看,夜间跑步也比较适合,关键是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且锻炼重在习惯和坚持。建议一周跑三至四次,跑步的强度不宜太激烈,整个过程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以免身体过于疲惫或亢奋,反而不易入睡。把握好夜跑的时间,比如跑步以后最好留出30至40分钟,用这段时间洗澡、补充些水分,最好喝一杯牛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