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17岁起替亡父还债67年 还清时已84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儿子17岁起替亡父还债67年 还清时已84岁(图)
2009年06月23日 15:14 来源:新法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古语有云: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欠债的是爷,要债的是孙”的现象在现实中却屡见不鲜。郑宜栋,84岁的他还在主动上门偿还亡父的债务,老人用行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具有人类学意义的样本:物质再发达,善良品德不可丢。

  为父还债,老人的事迹如发酵的酒,在当地迅速散发出浓浓的香味。当然,这当中也免不了夹杂着少许质疑声,“出名?你瞧我这个老头子出名还顶啥用?”6月19日,接受采访时的他反问记者语气非常坚决。

  老人说,这世间只有一件东西陪伴了他67个年头,那就是早已发黄的旧账簿;这世间只有一个信念永存心头,那就是为父还债。

  60多年这本账簿始终在伴随他

  见证:老人走村串户为亡父还债

  “梆梆梆”,敲门声将午睡的郑水明(化名)惊醒,打开大门一看,门外站着一个白发老人。郑水明看了看堂屋上的时钟,时针指向1996年4月23日13时20分。

  “你找谁?”郑水明暗忖,要饭的咋要到乡下这地方来了。

  “找你家。”老人的声音很有力。

  “你是谁?”郑水明对这位不速之客的到来感到很意外,他准备关门。

  老人急了:“你是郑东(化名)的后人吧?”老人的问话让36岁的郑水明略感一愕,暗想,这老人与我爷爷莫非有什么仇恨?

  “我是来还债的!”老人说完,冲远处的一位三轮车司机吆喝起来:“小伙子,把茶油提来。”

  这个小伙子是老人花50元一天聘请来拉三轮车的,从4月9日起,小伙子就踩着三轮车跟着他挨家挨户地送茶油、桐油。当小伙子得知老人是为已去世几十年的父亲还债后,大为感动,自愿把车费降到30元一天。

  “我家里又没他欠债的凭据啊,世间竟还有这样的好人。”郑水明目送老人一拐一瘸离开时,陡然有一种泪要涌出的冲动。

  到郑水明家已是老人拜访的第98户人家了,此前,他也多次遭遇类似尴尬的开场白。

  显然,当地村民对这位在中国算得上是最老的还债人的突然造访还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还债:萌发在17岁少年心中

  郑宜栋的老家在上饶县黄沙岭乡麻灯村溪背小组,其祖父在村里开了一家榨油坊。郑宜栋回忆说,村民都喜欢将桐籽、茶籽、油菜籽挑到他家里来榨油。

  时间定格在1942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14时,17岁的郑宜栋和哥哥、父亲一起在田里堆稻草。乡丁催促其父亲马上去服役,郑宜栋的父亲顶了几句嘴,怎料乡丁竟开枪将他打死。哥哥见状欲上前拼命,也死于非命。

  时间倒退两个小时,郑宜栋的父亲端坐在内屋的饭桌上,毛笔在手中挥舞,聚精会神地记录着欠下的债务,近100页的账簿里面详细记载了还债人的名字和相关金额,为了这本账本他连续书写了三天两夜,12时35分左右,第106户还债人的情况写完。1个多小时后,墨汁尚未干,而他却永远不能再亲手偿还自己的债务了,这一切仿佛冥冥中成了生死的魔咒。

  “更没想到的是竟有人趁火打劫,将堆放在家里的茶籽、桐籽盗走。”6月19日,在上饶县郑宜栋家中,老人回想起过去的一幕幕时嘴角仍搐动得厉害。

  父亲死后,郑宜栋家的生活陷入困境,母亲挖野菜回家给他和弟弟充饥。一天,郑宜栋做了一个怪梦,他梦见父亲突然来到他床前对他说:“伢崽啊,我清白做人一世可不想留下骂名,欠下的债务你可要帮我还清啊。”当郑宜栋在梦中被吓得坐起来的刹那,他的目光突然盯到父亲柜子上那一大堆凌乱的文字材料。他翻了翻,果真找到一本账本。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