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扮“熟男” 网络征婚诈骗外国富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扮“熟男” 网络征婚诈骗外国富婆
2009年06月30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十来岁的年轻男女在网上以四五十岁的“熟男”“熟女”身份出现,专门物色单身、离异的中老年“富男”“富婆”为作案对象,交往数日后便以送花篮为由诈骗钱财。近日,河源警方连续打掉两个电话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作案工具手机17部、小灵通23部、手机卡15个、小灵通卡27个、银行卡11张、电脑2台,缴获赃款两万余元。

  【案例】

  异国征婚4天互称老公老婆

  今年50岁的郝女士在欧洲某国,年龄大了准备回国定居,就通过“真×在线网站”征婚,5月初认识了一个网名为“缘分”的人,之后两人通过QQ、电话进一步联系。“缘分”自称“张国栋”,住在广东河源,今年40来岁,父母亲在香港。郝女士觉得两人聊天很投机,对方也向她表达了爱慕之情,短短的4天后,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以“老公”“老婆”互称。

  接连送花篮有蹊跷

  5月8日,“张国栋”突然说,他要开一个家具城,营业执照已经办下来了。当天晚上,他又打来电话,说爸妈同意了两人的事,这让郝女士很高兴。“张国栋”又说,5月10日家具城就要开业,爸爸希望未来的“儿媳”送开业花篮。郝女士当场说“没问题”,就通过网店定了3个花篮,付了1044元。谁知得知此事后,“张国栋”的“父亲”在电话里很认真地说“一家人要一条心,送花篮就要从一个地方送”,并指定了河源的一家“雅兰花店”,并提供了电话号码。郝女士打电话过去,花篮很贵,一个要1680元,就买了两个。考虑到时差,郝女士连夜托国内的朋友付了钱。

  谁知“准老公”说两个不够,要再加送8个,寓意“十全十美”,还说本来他想付钱的,但“爸爸”不让,说开业是进财,不能去财,一定要儿媳妇送。被爱蒙蔽了心窍的郝女士没考虑就同意了,再加购了一束康乃馨,连同手续费共计1.7万元。

  “家具城”开业第二天,“张国栋”说,从车上搬家具时,一个员工扎伤了,风水先生说,要儿子、儿媳送石狮子辟邪,又指定了石雕厂,一询问,价格不菲:汉白玉的6.8万元,清华石的3.8万,花岗岩的1.8万。郝女士表示自己已经订了回国的机票,回国了再买,“张国栋”竟开口要她找朋友帮忙先付款。“我当时就警惕了,觉得事情不太对,就坚持没有给钱。”郝女士没有想到,当天晚上再打电话,就已经打不通了,这才确信自己遇到了骗子,赶紧把机票退了,并打电话向河源市公安局报案。

  作案18宗涉案价值15万

  郝女士的遭遇不是个案。据悉,截至目前,河源警方已接到同类的诈骗案件30余宗,案件涉及的电话号码、银行账号、嫌疑人多数在河源市。河源警方实施并案侦查。6月23日,办案民警获悉有一名涉嫌电话诈骗的嫌疑人已到广州,并将乘坐6月24日早上的飞机到重庆。当天早上,办案民警在白云机场安检口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以张某为突破口,办案民警分两个小组直扑河源两处实施诈骗的窝点,成功抓获张×敏、黄×舟(男,26岁,连平人)、叶×明(男,21岁,连平人)、吴×男(女,27岁,湖南人)4名犯罪嫌疑人。经初步审讯,嫌疑人交代作案18宗,涉案价值达15万元。

  【内幕】

  一对恋人租房上网骗婚

  25岁的张×敏初中文化程度,曾在从化打工,期间认识了在一洗脚城打工的吴×男,两人产生了感情。在张×敏的怂恿下,吴×男跟着张×敏来到了河源,准备一起干“大买卖”。

  他们在河源市区建设大道租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工作室”,另雇了2名“员工”。手机、小灵通和电脑———就是这间“工作室”的“办公设备”。

  一男分饰多个角色

  每天,他们所做的事就是到各征婚网站上物色有意向征婚的人,或主动发帖征婚。一般都是选择离异的、单身的中老年人,然后主动交往。

  在交往中,他们不断地用甜言蜜语及关怀备至的语言套牢女事主,在这一阶段一般不会主动提及钱。

  待取得女事主信任后,犯罪分子便借口自己门店要开业,要求女事主必须以“准媳妇”的身份送花篮等上述诈骗伎俩。实际上,所谓的“男朋友”、“父亲”、“花店老板”全都是由张×敏一个人扮演。据办案民警介绍,张×敏能模仿不同年龄层的声音,一个人分饰多个角色,让电话中的“女朋友”信以为真。

  套不到“狼”就断联系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作案步骤很清晰,交往顺利的话,第4、5天就可骗到钱,如果耗了10天还没有进展,就快刀斩乱麻,与事主中断联系。

  另外,他们诈骗男事主手法相同,不同的只是角色的变换。据办案民警透露,吴×男曾经骗过一个男事主,钱到手后得知这钱是男子治病的钱,有一段时间心里还感到不安,跟张×敏商量能不能把钱退回给事主,张×敏不肯,也就不了了之。

  据警方透露,一些事主发现被骗后,担心亲戚朋友取笑,都不愿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提醒,当事人应该维护自己的权利,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证据,不要放纵犯罪分子。 (记者/洪奕宜甘超强通讯员/河公宣)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