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精油使用秘笈:小喷壶+熏衣草愉悦度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夏日精油使用秘笈:小喷壶+熏衣草愉悦度夏
2009年07月03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管是因紧张繁忙而引起的生理失调,因情绪压力所引致的心理障碍,或因失去所爱而造成的心灵伤害,都能在芳香中获得安抚和平衡。  芳香令我们———以积极正面的角度看待事情,用乐观的眼睛和心情去接受每一个当下,不管处艰难、处困苦、处快乐、处欢愉,都能有一颗安定而温暖的灵魂,保护我们更勇敢坚强,更温柔快乐。———摘自金韵蓉《精油全书》

  金韵蓉 IFA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大中华区首席代表,主任讲师,终身成就会员。心理学家。著有《精油全书》、《香草地图》、《幸福女人的芳香生活》等畅销书。

  桃金娘是不错的精油,能让呼吸道更顺畅。

  熏衣草是“万金油”,可以杀菌,也可平衡情绪。

  日晒后皮肤微微发烫时可使用甘菊镇定消炎。

  炎热的夏天如何正确使用精油才能远离细菌和烦躁?如何用精油缓解晒伤?把精油调在面霜中使用是否正确?本次摩登MBA专访中国芳香疗法的先行者金韵蓉,通过实例纠正精油使用误区并讲解使用窍门,带读者走入芳香花园。

  1988年,金韵蓉毕业后先在专门治疗行为异常儿童的心理卫生中心和学校的心理辅导系以及婚姻辅导中心担任心理治疗师,大量的负面案例和当事人痛苦的经历,让她充满消极情绪无法释怀。

  后来,她走到国外,遇见精油、遇见芳香疗法,她真正认识了精油的神奇,至今她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初识芳香疗法时的一段“震撼”经历。

  一位伦敦大学历史系教授作为单亲妈妈独自将儿子从3岁抚养到22岁时,儿子却在大学毕业那年车祸身亡,这位母亲从得知这一消息后直至葬礼结束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只是手止不住地颤抖。伦敦大学一位对芳香疗法颇有研究的教授决定解救自己的这位同事。每次治疗,她都用香蜂草精油按摩这位母亲颤抖的手掌心,每次按摩15分钟。当第四次治疗开始,这位母亲终于开始歇斯底里地发泄,大哭大骂,疲倦后,这位母亲的手不再颤抖。

  金韵蓉在学习芳香疗法后,一次次见识了精油对身心症状的神奇功效,了解了通过香气牵动大脑知觉的嗅觉疗法和天然化学成分对生理器官的协调作用,她便开始了自己的芳香之旅,一走就是16年。

  >>> 摩登进阶

  日常运用 “小喷壶”喷出家中小森林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日常生活中怎么运用精油?

  金韵蓉(以下简称金):熟悉我的人都开玩笑叫我“小喷壶”(笑),因为我最推崇的方式就是用小喷壶来使用精油。每个星期我都会调一次精油,在500ml的小喷壶里滴几滴各种精油,然后每天早上用小喷壶在家里喷喷空气、喷喷花,让家里像一个沐浴阳光的小森林。如果有时间,我也坚持每周用精油泡一次澡。

  记:使用精油泡澡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金:在浴缸里32-38℃热水中滴入8-10滴精油,可以放入1-4种喜欢的单方精油,泡澡15分钟即可。如觉得喘不过气就不要让水超过胸部。

  特别选择 50ml纯净水+一滴玫瑰精油缓解晒伤

  记:北京的气候有没有特别适合使用的精油?

  金:北京的空气比较干燥,出门时不妨带一瓶精油,尤加利对呼吸道很好,可以缓解鼻塞并减轻因此造成循环不良而形成的黑眼圈。

  记:夏天如果皮肤被太阳灼伤了怎么办?

  金:可以选择在50ml的纯净水中滴1滴玫瑰精油,能够缓解晒后的红血丝。还可以在日晒后皮肤微微发烫时制作一个芳香冰敷布,可以单一使用具有促进细胞再生的熏衣草、柔化肌肤的天竺葵或镇定消炎的德国甘菊,或者将三者混合使用,滴入冰水里,用冰敷布敷脸。

  误区纠错 精油应调入无活性添加物底霜使用

  记:我们在使用精油时有什么误区?

  金:很多人将精油滴在面霜中调匀后使用,这是我不推荐的。我们说可以将精油滴入面霜中调匀使用,指的是无活性添加物的底霜,但现在卖的面霜都添加了很多活性成分,再加入精油可能会导致化学变化。

  记:市面上有蓝色、绿色、咖啡色的玻璃精油瓶,这些有区别吗?

  金:日光、灯光、高热、潮湿都会破坏精油的成分,所以精油必须以深色玻璃瓶来装。塑料瓶就更糟,因为塑料和精油接触会分解释放塑料瓶的有毒成分。咖啡色瓶子比较便宜,绿色要贵一些,蓝色的最贵,因为绿色和蓝色的瓶子对精油的保质期限要比咖啡色的长6个月。

  记:我们可以用精油调制香水吗?

  金:香水中一般都添加了定香的成分,会让你一整天都散发着香气。精油会很快挥发。我常说,精油是愉悦自己的,香水是愉悦别人的。

  夏日熏衣草杀菌抗忧郁

  在夏天,细菌容易滋生,我推荐大家使用熏衣草精油,熏衣草可以说是“万金油”,既可以在夏日杀菌,也可以平衡我们的情绪,还可以抗击忧郁情绪。我们可以在100毫升的纯净水中滴入10滴熏衣草精油,然后用喷壶喷到空气中,再从空气中“穿”过,人就像穿上了“金钟罩”一样了。除了熏衣草精油,尤加利和桉树精油也是便宜又适合夏日使用的精油。

  ●在棉花球上滴2滴柠檬精油,塞在电脑键盘里,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在汽车方向盘上,放一块滴了2滴紫苏、柠檬或迷迭香精油的棉片,可以预防开车打瞌睡。

  ●在洗衣机内加入4滴佛手柑或4滴其他任何柑橘属精油,让衣物干净又芳香。

  ●参加重要会议或者面试前,塞一块滴了桃金娘精油的棉花球在衣领口内,芳香气味能让人提起精神,看上去更自信。(冯静)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