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各式扇子在苏州大显神通 扇出古韵今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夏日各式扇子在苏州大显神通 扇出古韵今风
2009年07月04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七月四日电 题: 夏日各式扇子在苏州大显神通 扇出古韵今风

  作者 刘田甜

  随着空调、电风扇等现代工具的出现,扇子渐渐地淡出人们的生活。而苏州人却对扇子仍情有独钟,因扇子不仅能扇出清凉的风,而且能扇出古韵今风。

  一把扇,走到哪里摇到哪里。八十八岁的张阿爹至今依然没有开电风扇的习惯。他最怀念的是以前没有空调的夏天,一条弄堂的相邻,吃完晚饭一起到外面乘凉,下下棋、打打牌,或说说典故、评评时事,一阵弄堂风穿过,男女老少一起欢呼。他手里总是拿着一把制作简单、价格低廉而实用性强扇子。看着他扇扇子的样子,非常有精气神。

  苏扇久负盛名,主要是檀香扇、绢宫扇、纸团扇和折扇。檀香扇是“苏扇”中的贵族,它的扇骨以檀香木制成,每根扇骨上的雕刻图案为局部,全扇展开便是一幅完整的画面,有的扇上还缀以绢或绸,拿在小姐的手里,是一种姿态、一种衬托。绢宫扇的绢面上画有山水、花鸟、人物。纸团扇是苏扇中的平民,它一面是画,一面是字,有的还印有地图、歌曲等,实在是一种既经济、影响又广的大众化的宣传品。

  来到苏州上学的良子,是苏州大学戏曲影视文学的学生,在苏州学会了唱昆曲,吹笛子,更是一年四季扇子不离手的。闲时摇一把书画折扇,到满城错落的园林里坐坐,赏赏夏景,自是“荷风满面”,“明月,清风,我”……

  众多海内外人士在游玩苏州古典园林的同时,都会选购上一两把有着浓浓吴文化气息的苏扇精品,带回家或馈赠友人。记者在观前街的扇子店了解到,夏日里扇子是最好卖的,由于其性价比高而且实用,同时又可以充分的诠释吴文化。

  盛夏之际,人们手执各具特色的苏扇,老人手中实用的蒲扇,文人手中的山水折扇,小朋友手中的卡通塑料扇,收藏家手中把玩收藏的古扇……扇子成为古城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