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热快速公交成“避暑胜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酷暑天热快速公交成“避暑胜地”
2009年07月10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7月10日电 (记者 李贵刚) 七月酷暑,热浪袭击,纳凉避暑地人气高涨。市民们为避暑降温各显神通,纷纷寻找自己的“避暑胜地”,除公园、河畔、大型商场等清凉场所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以外,一些精明的市民瞄准了快速公交(简称BRT)同站台换乘免费的“漏洞”,把“避暑战线”开辟到装有空调的快速公交车上,避暑、观光“一箭双雕”。

  机动车的飞速壮大,导致能源紧缺、能源价格昂贵,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快速公交系统被国际公认是应对上述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手段。自一九七四年巴西库里蒂巴市建成第一条快速公交线以来,在世界上交通拥堵状况严重的城市,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BRT”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此同时,伴随着“BRT”的问世,也诞生了一批“职业坐客”,即在“BRT”来回换乘,在车上休息、饮食。夏日避暑、冬日取暖、春秋观光。

  郑州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全市总人口达到七百多万人。为方便群众快速出行,由郑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郑州快速公交于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建成通车并投入运营。时尚现代的“BRT”为绿城夏日吹来阵阵凉风,舒适的环境、凉爽的空气,成为乘客的“避暑胜地”。无独有偶,一些“职业坐客”的身影出现在了郑州的“BRT”公交车上。

  翌日下午三时许,此时正逢正午太阳强烈,天气炎热,记者从政七街站乘上B1路,车内多半是老年人,坐在前排靠左窗的一名中年妇女,身旁有一辆幼童推车,婴儿安静的熟睡,车内放有奶瓶等物。记者试探着向一位正打盹的老先生打听,他轻声地告诉记者,“B1”是环形路线,围着农业路和未来路转圈,是个乘凉的好地方。

  市民郭先生向记者透漏,天气炎热,在家开空调很费电。“老年卡乘坐BRT免费,不仅凉快,而且还能观光。”王老先生说,他身边的很多人经常出来坐BRT公交车消暑纳凉,顺便看看沿街风景。

  而诸如此类“职业坐客”是伴随“BRT”诞生而衍生产物,在中国拥有“BRT”的北京、杭州、大连、常州等城市都有“常坐客”活跃。据郑州快速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BRT”公交车上出现“职业坐客”他们早有耳闻,苦于无良策,又不能拒载,希望“职业坐客”乘凉时,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 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