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5年和16年最易亮红灯 两个离婚高发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结婚5年和16年最易亮红灯 两个离婚高发期
2009年07月13日 08:5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南京八区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南京八区有18933对新人结婚,比去年同期略多;劳燕分飞的也不少,有5048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随着社会的发展,婚姻高危期从“7年之痒”迈入了“5年”和“16年”两个临界点。婚姻登记部门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在400对离婚夫妻中,婚龄在5年和16年的各占3成多。

  江宁区结婚人数最多

  年初就有人发现,今年是牛年又兼闰五月(即传统的马月),有“做牛做马”之嫌,有的新人因此提前或推迟婚期,誓不“做牛做马”。有网友甚至拿出万年历,称今年是“双春”(两个立春),即阴历正月初十(2009年2月4日)和阴历十二月廿一(2010年2月4日)。关于“双春”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一是立春有一年之始及开枝散叶的象征意义,特别适宜嫁娶;另一种认为,“春”代表着“桃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第二春”、“二度春”,可想而知,这样的婚姻不稳定。

  事实证明,南京绝大多数年轻人不信这一套。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1-6月份,南京八区有18933对新人结婚,而去年一年是35393对。同时,今年的婚宴已预订到10月份。记者还发现,鼓楼区历年来一直排在结婚登记人数的榜首,不过,这个纪录已被江宁区打破,江宁区上半年有4341对新人结婚,而鼓楼区是4182对。“新城区,年轻人买房落户的多,结婚的自然也就多了。”江宁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解释说。

  婚姻受困者婚龄分级明显

  记者在随机抽查的400份今年离婚的案例中统计发现,婚姻受困者婚龄分级很明显,7年之痒已分化成两个“离婚的高危险期”,一个是婚龄5年,年轻人结婚后散去激情时;另一个则是婚姻进入第16个年头左右,即通常所说的“中年危机期”。

  在鼓楼区婚姻登记处,记者遇到办理离婚手续的刘先生和于女士,两人默默地交上结婚证,换取了离婚证。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大学同学,2004年大学毕业刚一个月就结婚了。“当时就是觉得这个人对我实在太好了,不可能再有人像他对我这么好。”但是,婚后生活让她大失所望。丈夫从小在农村长大,一些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她很不一样。两个人常常为了谁做家务、在家吃还是在外面吃等琐事吵得不可开交。“天天吵架太累了,趁着现在还年轻,没有孩子,离了再找一个合适的。”于是,在结婚第5个年头,两人选择了平静地分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结婚5年内离婚者,没孩子的比例高达65%。看来,孩子对稳定婚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传统观念中所认为的“7年之痒”正在提前,为何5年婚龄成为一些夫妻的坎儿?婚姻登记处一工作人员分析说,由于现代年轻人的自我独立心增强和情感包容心减弱,夫妻间会产生“审美疲劳”,当结婚3至5年出现裂痕时,“离婚”很快就被摆上了桌面。他们大多没有可分割的财产,又没有孩子,好聚好散是导致短婚的原因。

  另一方面,当婚姻持续到15年至17年时,夫妻两人正面临人生中各种巨大的压力:一方面孩子正进入青少年期,在家里爱唱反调;一方面父母开始年老,需要花费金钱、精力去照顾。婚姻登记处一工作人员分析,这一婚龄段的人来办离婚时比较“理智”,对孩子归谁,抚养费出多少,房子归谁等问题,都一一写进了离婚协议书中。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