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玉米为何又软又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街边玉米为何又软又甜?
2009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家里的玉米没有街上的甜?

  同样是在路边小贩买的玉米,生和熟玉米的差别特别明显:熟的闻上去就有股甜味,颜色黄澄澄还特别亮,拿在手里有点粘滑,吃起来口感松软、香甜;而自己煮的玉米,闻上去是种清香味,颜色淡黄,吃起来口感略硬、甜味不足。

  有摊贩透露,想要让煮的玉米香甜软糯,需要放入一种调配的“增味剂”。这种调料在市面上没有卖的,由于口感较好、卖得不错,大家就一直沿用了下来。“秘方就是甜蜜素、玉米精和色素自己调配。如果是玉米上市季节,玉米精和色素可以少放、甚至不放;而冬天、早春时候,卖的都是储存玉米,就得放玉米精提味,放色素让颜色鲜亮。而甜蜜素什么时候都要放,就是让玉米香甜,至于放多少,干长了就有数,想甜些就把比重增加点。” 记者了解到,一般甜蜜素、玉米精和色素的价格都在10元左右一斤,买一次能用半年多,分摊到每个玉米上,没有多少成本。但用了以后,煮玉米香甜可口而且卖相好,自然销量不错。

  甜蜜素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它跟玉米精、色素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可以在制作食品的过程中使用。但有严格的剂量,不同食品中添加的含量也不同。如果含量超标,对身体将会产生较大的危害。 “煮玉米,按照正常的生活常识,根本不需要放甜蜜素等添加剂。”有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食品一旦涉及卫生、安全等方面,都是有强制性标准的。比如甜蜜素的用量,在饼干、面点、蛋糕中添加的量都是不同的,而且有严格的含量标准,生产厂家一旦超标,就会受到处罚。

  而街边一些小食品摊点,本身不应该放添加剂,即便放也都是“自行定义”,检查和处罚起来没有标准。但如果追根溯源,就是摊贩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而想方设法添加的。就如煮玉米,清香的原始口味就很好,无需特别香甜。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