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师多长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为何大师多长寿?
2009年07月14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一天辞世的两名重量级大师———季羡林、任继愈分别高寿98岁、93岁,已经逝世的多名大师———启功、巴金、钱钟书、马寅初等,亦均为高寿者。对此现象,两名中医大师邓铁涛、周岱翰一致认为:胸襟广阔、品格崇高的人能长寿,要长寿就要效仿这些大师,得意淡然,失意坦然,起居、饮食规律。

  邓铁涛刚刚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评出的首届“国医大师”称号,93岁的邓铁涛是广东唯一获此殊荣者。68岁的周岱翰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四大中医学院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首席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名誉会长。两位中医大师日前接受羊城晚报专访,畅谈长寿的心得。

  邓铁涛:

  养生必先养德,缺德者难长寿

  心理素质要过硬

  羊城晚报:已经逝世的多名大师均很高寿,如启功93岁、巴金101岁、钱钟书88岁、马寅初101岁……远远超过中国人均期望寿命的70多岁,怎样分析这一现象?

  邓铁涛:大师之所以长寿,是因为他们的胸襟宽广,时常考虑的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要做大事业,因此他们不会看重个人一时得失,对苦难、挫折的耐受力特别强,不会对琐碎小事斤斤计较,正如经济学大师马寅初说的“得意淡然、失意坦然”。所谓“名利误了一生”,很多过度追求名利的人,由于劳动太少、纵欲过度,就算名成利就,也会短命。

  羊城晚报:这些大师的成长经历,大都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济困难时期的饥荒……可谓多灾多难,先天不足,后天也没太多进补的机会。这么看来,营养和生活条件反而不是长寿的主要决定因素?

  邓铁涛:不错,心态才是决定长寿的重要因素。这些大师都是以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幸福为人生奋斗目标的人,不追求个人的享乐,不会为个人的得失想不开,不会处心积虑算计他人。在晚年经济条件较好的时候,他们注意个人饮食起居———因为要成就国家、民族的大事业也需要健康的体魄。如马寅初,他的一生算是苦难了,但是他有大智慧,写出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这样大气的对联,他的心理素质是相当过硬的。

  提倡多开展志愿者活动

  羊城晚报:很多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缺乏挫折和艰苦教育,怎样磨练这些年轻人?

  邓铁涛:应该提倡多开展志愿者活动,让城市这些生活优越的人下到农村去帮助困难户,接受广大劳动人民的教育,这样他们就会知道最底层的人民群众是怎样生活的,就会珍惜现在的生活,不会因为自己有点钱、读了点书就趾高气扬。我和劳动人群的感情也是这样培养出来的,1951年参加土改,整整两年的时间,我这个在大城市培养的中医到新会去和农民一起生活,足足生了两年的虱子,我认识的一对夫妇,全家只有一条裤子,白天不敢下田,天黑了晚上才敢出去劳动,为什么他们这么苦?这是我下乡时常想的问题,感情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要下到农村去,才能培养出共产主义的人生观———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自己。

  周岱翰:

  长寿不一定要天天吃好东西

  长寿也有遗传因素

  羊城晚报:前日刚刚辞世的季羡林、任继愈分别高寿98岁、93岁,他们的长寿之道有什么共通之处?

  周岱翰:两位大师都有崇高的品格、平常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才能承受多种磨难。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包括身体和心理都要没有疾病,如果患得患失,整日忧心忡忡,医学上认为这种人容易内分泌失调,身体各系统脏器的功能也会失去平衡状态。当然,长寿还有遗传背景,家族中有长寿的人,自己也有机会长寿。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