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完毕业证就领结婚证 青岛大学生流行早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领完毕业证就领结婚证 青岛大学生流行早婚
2009年08月11日 08:47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内四区和崂山区800多适龄男女选择早领证

  “两个人住在一起能省掉一份房租,但总得领个证给家里一个交代吧!”刚离开校门一个月,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冯敏(化名)就和男友领取了结婚证。记者10日获悉,今年上半年市内四区和崂山区非晚婚者人数(男25岁以下,女23岁以下)就已超过800人,出于节约生活成本、减轻就业压力等考虑,一些大学生刚毕业一两年也选择了结婚。

  领完毕业证就领结婚证

  “每月1200多元的房租,比我的工资还要高,还是两个人住一起比较划算。”8月8日,青岛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冯敏和男友正式举办了婚礼。冯敏今年22岁,其男友比她早两年毕业,但年龄也仅24岁,两人都未达到晚婚年龄。对此,冯敏向记者解释说,她和男友谈恋爱已有3年,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不过,现在两人工资都不高,早领证早住到一块儿也有节约生活成本方面的考虑。

  “我刚毕业,在市南一家外贸公司做文员,月收入勉强够一千,如果要在单位附近租房根本不可能。”冯敏告诉记者,男友已有自己租的一套房子可供她同住,不过,为给家在农村的父母一个合情合理的交代,冯敏还是选择先领结婚证再住到一起,“毕竟我们有感情基础,家也都不在青岛,早点结婚一起打拼挺好的。”

  非晚婚女性多于去年

  记者随后从市内四区和崂山区婚姻登记处获悉,今年上半年,男性在25岁以下、女性在23岁以下登记结婚的人数约有800多人,其中不乏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

  以市北区为例,该区今年上半年共有206名登记结婚者未达到晚婚年龄,其中刚到男性法定结婚年龄(22岁)的登记者就有18人,刚到女性法定结婚年龄(20岁)的就有13人,包括一些高校毕业生。

  “他们登记时工作单位一栏填的可能是‘未就业’,但与工作人员交谈时,并不回避承认自己刚毕业。”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陈梅介绍说,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结婚登记数据情况来看,今年的非晚婚女性数量多于去年,而男性数量基本没有变化,这与近一年的经济和就业环境等因素影响有一定关系。

  三原因使大学毕业生早结婚

  据陈梅介绍,根据市北区婚情咨询室近年的统计分析,促成高校毕业生早早结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感情不错,且对婚姻生活过于理想化,一得到双方父母允许就急于领证;一是有一定感情基础,同时也出于节约生活开支、减轻就业压力等考虑,两人早领证早相互分忧、共同打拼;另外也有少部分年轻女性,早结婚主要是为自己寻找一个生活依靠,而这样的婚姻往往缺乏双方相互了解以及感情基础,其婚姻质量不容乐观。

  对此,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婚姻咨询师苏永生表示,从优生角度来说,早点结婚生孩子也有一定科学性,但从当前社会环境和年轻人成长角度来说,早早结婚弊大于利。

  “结婚后经济基础太差怎么办?不会处理双方家庭关系怎么办?工作上遇到挫折变故,或者朝夕相处产生性格冲突等等,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能正确处理吗?”对此,苏永生建议,如果不是因双方感情基础牢固,而是单纯为节约生活成本 、减轻就业压力等原因,完全没有必要选择早结婚,而是应工作几年、相互增进了解之后再做打算,这样的“患难情侣”才真正有利于提高婚姻质量。(记者 高一靖)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