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网民反对消毒餐具收费 行业协会拟订使用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超9成网民反对消毒餐具收费 行业协会拟订使用规范
2009年08月13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朝阳法院昨天披露的一起“顾客讨回消毒餐具费用”案件,使用消毒餐具是否该收费的话题再次引起公众关注。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负责人昨晚透露,协会已收到法院方面关于制订相关行业标准的司法建议,准备制订一部餐饮行业经营规范,而消毒餐具的使用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

  在新浪网关于“消毒餐具费该由谁埋单”的调查中,截至上午已有近2000人参加。高达96.2%的参与者认为餐馆应义务提供消毒餐具;92.2%的参与者认为餐馆应负担消毒餐具的成本。61%的参与者表示,在使用消毒餐具时,餐厅没有主动告知“收费”。

  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何之绂表示,协会要求每家餐饮企业必须准备两种餐具供顾客选择,一种是收费的消毒餐具,一种是不收费但必须是消毒合格的餐具,并对收费项目明码标价,主动提醒。如果餐馆既有合格的免费餐具,又提供收费餐具,在消费者自愿的情况下,收取费用无可非议。如果餐馆只提供收费餐具,或免费餐具质量不合格,消费者没有选择余地,这种情况下收费就是不可取的。

  何之绂透露,准备制订的餐饮行业经营规范,将涉及不少消费者关心的话题,如服务费、包间费等费用的收取,不允许设“最低消费”等,消毒餐具的使用规范也在其中。

  新闻链接

  消毒餐具利润巨大

  包括北京市消协在内的多家地区消协都曾数次抨击过消毒餐具的有偿提供,但消毒餐具为何还能一路走红?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饮企业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假如餐馆每天接待300人,每套餐具盈利两毛钱,餐馆一天就可以收入60元,月赚1800元。一消毒餐具厂家曾向媒体公开披露,该厂每套餐具的费用大概三四毛钱,卖给餐厅是七八毛钱,餐厅再卖给顾客,价格是1元甚至1.5元。

  满洲里叫停消毒餐具收费

  内蒙古满洲里市工商局要求,各餐饮单位从8月起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强制有偿使用“消毒餐具费”行为,免费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安全标准的消毒餐饮器具,不得以各种名义加收有偿使用费。如果消费者在就餐时遇到餐饮经营单位强制收取“消毒餐具费”,可随时向工商消协投诉举报。 (记者杨滨)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