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女性热衷“秒杀” 掀“懒生活”新风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都市女性热衷“秒杀” 掀“懒生活”新风潮
2009年08月14日 10:3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秒杀”不是什么新玩意,早在2007年就被国家教育部列入171个新词语之列;“秒杀生活”也非什么新概念,早些年夜以继日地沉浸网络游戏的人群就被称为“秒杀一族”。互联网上关于“秒杀”的词条、注释乃至软件、论坛瞬间就把人“杀”倒。只不过,随着酷热天的到来,“秒杀”逐渐又被一些时尚、前卫的网购一族特别是年轻的“女网购”给“霸占”了,成了她们崇尚的一种新潮的“懒生活”方式。

  这不,凌晨2点,我的手机还被一个“小秒杀”弄得一首歌重复唱几遍:“真气死我啦!那件新款裙子距我就差0.01米,要是我再快2秒就到手了……失策!”见我老半天没吭气,对方才想起道歉:“不好意思,吵醒你啦!不过你的损失可没我大……”听她碎碎念,我又好气又好笑。这都什么事啊!夜半三更被吵醒,就为当一回“秒杀失败”倾诉的垃圾桶。见我真的“很生气”,电话那头的小老乡琼琼才作罢。

  与这位时尚、前卫的小老乡认识也属偶然。一次同城老乡聚会,大家关心的似乎都是国际时局、经济走势、股市楼市涨停等“大事”,插不上嘴的琼琼便小声问同样说不上话的我,买东西是去超市还是网购,我告诉她两者兼顾。她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知音”,就滔滔不绝地讲起她网络“抢新”、“秒杀”等“光辉经历”。其实,参加过网购的人都知道,网购虽然方便但也颇费精力。比如,想买一件T恤,先要开始疯狂搜索,在成千上万的结果中一个一个点开看是否有中意的。末了还得收藏比较,有时候为搜一件想买的衣服,在网上泡几个小时,鼠标点到肩酸脖痛。当然,男女在购物方面,无论是“逛购”还是“网购”,都是天壤之别的。比如说我无论买什么东西,看上后就直奔目的地或在网上直拍,不仅不存在跟他人“拼抢”、“秒杀”情形,相反还希望朋友、同事尾随着去买、去穿、去用。相比之下,女人就大不一样。比如我那小老乡琼琼喜欢LV包包,如果她发现有人也用,那比跟她共享一个男友问题还严重:你这个土包子,也配?我呸。总之,所有和有文化符号、时尚品位等沾点边儿的东东,阐释权和审美标准也由她们制定。尤其在穿戴方面,女人绝对持全球“仅此一套”的态度,如果哪位一不留神和她一样了,轻的是“撞衫”,重的就是“僭越”,应是斩立决的罪。大概就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在作祟,才导致网购“秒杀”、“抢新”呈蓬勃之势吧。

  当然,热衷“秒杀”、“抢新”生活的一般都是年青女性,过了“疯抢”年纪的女性就淡定得多。但我不止一次地从琼琼“祥林嫂似的”唠叨中,又觉得“秒杀”生活不仅需要必胜的决心、强大的意志、较好的运气,还要有硬件的配合和过硬的网络技术。同时还要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看到“此宝贝已经下架”的提示,承认这次“秒杀”失败,往往又把心中的不满、遗憾凝聚成了下一件一定要抢到手的动力。所以,有人说,“秒杀”在改变传统销售格局的同时,也影响着普罗大众的消费习惯和日常生活。而我则认为,“秒杀”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方便、快捷、轻松等理念基础上的。而删繁就简的生活技巧,实质就是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从这个层面看,“秒杀”生活也推动着社会的进步。(赵柒斤)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