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麦当劳"饮料加冰"遭质疑 被工商约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肯德基、麦当劳"饮料加冰"遭质疑 被工商约谈
2009年08月17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厦门市的陈先生在肯德基点了一杯饮料,没喝几口,就只剩下大半杯冰块,陈先生质疑商家的行为是短斤少两,随即拨打厦门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反映情况。

  厦门市工商局12315就此约谈了肯德基、麦当劳方面相关人士。经过初步沟通,工商部门认为:商家应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在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中予以充分、明确的提示。专家表示:消费者没有义务告知商家是否需要加冰,商家应主动提示。

  消费者投诉:9元饮料冰块占大半

  陈先生说,几天前他在厦门市某肯德基餐厅就餐时,点了一杯“夏日酷饮”,在没有任何额外交代的情况下,餐厅工作人员在装了大半杯冰块后才加入饮料。“一杯价值9元的饮料,冰块那么多,我到底买的是饮料还是冰块?”陈先生向餐厅经理提意见,但对方告知:“加多少冰块,公司是有规定的。”陈先生要求其提供关于冰块含量标准的相关规定,这位经理表示,他无法告知具体相关数据,也不能提供相关书面规定。陈先生愤而向12315投诉。

  陈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据记者调查,在厦门市多数“洋快餐”店,当记者提出不加冰块的要求时,商家爽快地同意了;但记者如果只说购买一杯饮料,店员未加多问,利索地抄起冰铲铲了两铲冰块放入杯中,再加入饮料。加冰与不加冰的饮料高度看起来基本持平,但是将加冰饮料中的冰块全部取出后,杯中的饮料却只有原来的近2/3。

  洋快餐表示:加冰块只是为保证口感

  “饮料中加冰,主要是为了保证品质和口感。”约谈会上,肯德基和麦当劳不约而同地表示,需要通过加冰的方式使饮料保持一定温度,从而保证饮料的口感。“像可乐等碳酸饮料,如果不加冰,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就有可能迅速挥发掉,会影响饮料的口感。当然如果顾客要求不加冰或少加冰,店员都会遵从。”他们还表示,每个可乐杯上都有冰线和杯线,每杯饮料加多少冰,餐厅内部有统一的操作标准。

  工商说法:商家应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对于“洋快餐”店在售饮料过程中“默认加冰”的做法,厦门市工商局12315相关负责人指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享有知情权,如果对饮料这一消费产品提出诸如加冰容量的质疑时,商家应该予以及时、正面的答复。12315相关负责人还建议,在消费者购买饮料时,商家应对饮料的真实容量进行明示。

  专家提醒:消费者没有义务告知商家是否需要加冰,商家应主动提示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林秀芹指出:消费者在购买饮料时,默认的是饮料而不是冰。所以,如果消费者要求加冰,商家在饮料中加冰是很自然的行为;如果消费没有任何要求,那商家就应该主动提醒消费者是否需要加冰。

  此外,林秀芹提醒,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对于加多少冰,林秀芹建议肯德基、麦当劳等公开其标准,在消费者消费时征求消费者的意见。

  对于消费者来说,专家表示:消费者没有义务提示商家是否需要加冰;但如果消费者需要加冰,为了得到更好的服务,减少商家的交易成本,应该提前告知商家加多少冰。

【编辑:段红彪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