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爱心斑马线象征大过实用 市民议加夜光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杭州爱心斑马线象征大过实用 市民议加夜光功能
2009年08月27日 10: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首条爱心斑马线 陶玉其 董旭明 摄

黄佳健 林云龙 摄

  2009年6月,本报曾经发布杭城斑马线调查,提出从改进斑马线设置的角度避免车祸,近日,有读者继续打进本报热线,就爱心斑马线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们发现,每逢开到斑马线前,杭城公交车都会缓缓停下,司机们微笑着打着手势示意行人大可放心通过。

  但是,避免斑马线上的悲剧,斑马线上的爱心和公交车司机的礼让仅仅是其中一部分,“文明是一种力量,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关注斑马线上的方方面面,就是一种对关注生命的态度。

  部分斑马线车祸

  系行人失当

  两起车祸:

  8月16日傍晚7点左右,杭州体育场路、中河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行人在过马路时被一辆别克凯越车刮倒。事故发生后,双方激烈争执:行人说自己走在斑马线上,司机认为是正常行驶。而关键情节是——行人闯红灯。

  8月21日,杭州文二路、湖墅路交界口斑马线上又发生一起车祸,骑车人多处擦伤,汽车大灯、保险杠也受损。事故原因是因为骑车人逆向行驶,车主说:“我当时是正常行驶,谁能想斑马线附近会逆向骑来一辆车?”

  来自浙江交警的统计数据:目前杭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48万余辆。今年5月杭州交通事故共147起,死亡60人,伤75人;2009年上半年全省私家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1276人。杭州市交警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说,不少车祸都和非机动车、行人无视交规有关。“行人在交通安全中角色重要,遵章守规可以明显降低事故率。”

  交通事故中

  30%的人不会“走路”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个男青年在出国留学时谈了一个外国女友。一次,男青年驾车时闯了红灯,外国女孩就与他分手了,“像你这样不珍惜生命的人,我怎么能托付终身?”男青年回国后,在国内又找了一个女友,这个青年驾车上路没有闯红灯。这次,中国女孩不高兴了,“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还能有什么能耐!”

  虽是笑话,但却形象地说明,不同地区的人有不同的对待交通规则的态度。

  杭州一位常年负责交通事故调解的法官说,每年由他经手的交通事故案件约400件。他统计发现:这些车祸案件中80%涉及外来人口,而至少有30%是由于行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导致。“部分外来人员乱穿马路,甚至翻护栏超近,这是车祸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