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女儿会”演绎土家式浪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湖北恩施“女儿会”演绎土家式浪漫(图)
2009年08月31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恩施土家女儿会现场。 摄影 郭晓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恩施8月31日电 (郭晓莹 詹宏升)八月三十一日,农历七月十二,刚刚过完七夕情人节的湖北恩施市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土家女儿会”。清江河畔,风雨桥上,幽谧林中,恩施情人节以“土家式”浪漫,吸引了愈八千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男女在此寻觅佳偶。

  三十一日清晨,来自各地的单身青年按照当地的习俗,穿上最美丽的衣服,戴上最耀眼的首饰,画上最娇艳的妆容,早早地聚集在恩施市风雨桥东的清水走廊和凤凰山森林公园赶场相亲。

  上午八时三十分,当地政府为“女儿会”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开幕式,富有土家民族特色的节目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开幕式还未结束,寻爱的青年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寻觅自己的“阿哥”和“妹娃儿”。他们或于登记处踊跃填写、阅览相亲卡片;或于人群中细细寻觅伊人芳踪……渐渐地,双双对对的身影便多了起来,或并肩漫步于杨柳依依的清江河畔,或窃窃私语于深远幽静的竹海树林之中,或纵情放歌于游艺活动的舞台之上。爱的气息悄然弥漫开来。

  “本届女儿会共有来自湖北、河北、吉林等八个省市的二千余名青年男女进行网上报名,更有韩国女青年千里迢迢来相亲。”湖北恩施市委宣传部长、本届女儿会组委会成员之一的王怀东告诉记者。据了解,作为传统文化精品,恩施”土家女儿会”已成为土家民俗节庆中的盛会和展示土家民俗文化的大舞台,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如今,恩施“土家女儿会”不仅成为鄂西土家人的狂欢节,更吸引了众多湖北省外和海外人士慕名前来。

  据悉,“女儿会”是土家族最具特色的民俗节日,被誉为“东方情人节”。旧时土家女儿平素不得出门,唯七月十二这天云集于会,故称“女儿会”,迄今已有三四百年历史。这一天,土家女儿们梳妆打扮,穿戴一新,与邻里姊妹,相邀上街,赶场一日。赶会时,姑娘们捎带一些土产山货,佯装赶集售物;欲觅对象的男子则身背空背篓,假装购物,看中哪位姑娘,便上前“购物”。姑娘小伙就这样借乡场赶会谈情说爱,挑选意中人。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恩施“土家女儿会”由农村迁入城市,其内容和形式也侧重以展示民风民俗等文化娱乐为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始,一年一会,相沿至今。如今,“土家女儿会”与土家族多元的文化和现代的浪漫婚庆融合,已成为一个融节庆、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族盛会,恩施也被誉为“中国相亲之都”。今年,恩施土家女儿会作为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申报为湖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纳入湖北省地方节庆文化品牌。

  本届女儿会历时两天,此间还将举办民间文艺表演、名优土特产品及民间工艺品展销、相亲大派对、第二届“恩施土家女儿会”论坛、2009中国(恩施)婚博会等。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