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同日加班拿6倍工资?过半受访白领称无加班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两节同日加班拿6倍工资?过半受访白领称无加班费
2009年09月29日 09:5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国家《劳动法》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今年10月3日既是国庆假日又恰逢中秋节,那么这天加班能否享受双重加班费,即600%的工资?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昨日明确表示,按照国务院规定,10月3日中秋节调至6日,员工10月3日加班,用人单位只用须支付不低于300%的工资报酬而不是600%。

  两节重合 也是三倍工资

  按照《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因今年10月3日的中秋节与国庆法定节假日重合,有的职工认为10月3日是两个法定节日,既是国庆法定休假日又是中秋节的法定休息日,两节重合,这天加班就应该给600%的工资。

  对此,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8天长假中,按照国务院规定,4天法定节假日分别是10月1日、2日、3日、6日,(即10月3日中秋节假日调至6日)其余4天为公休日调休。因此,加班计算的方式应该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计算。10月3日上班应当视为国庆假期加班,不能拿600%的工资。

  而对于单位未按规定给予员工加班费,员工可拨打12333热线向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过半受访白领称无加班费

  另外,记者了解到,此前智联招聘曾针对5000多名职场白领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加班没有加班工资的职场白领不在少数。今年“十一”需要加班的职场人士中,有六成人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单位不会支付加班费用和给予其他福利的。仅有一成多人明确表示自己的单位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支付加班费用,其他人则表示单位会安排补休或者给予一定的福利。

  黄金周加班计酬标准

  ●10月1日、2日、3日、6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10月4日、5日、7日、8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记者 黄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