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黄金周喝了四场喜酒三次进医院挂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小伙黄金周喝了四场喜酒三次进医院挂水
2009年10月07日 07: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日去医院,烦!

  参加四场婚宴 三次挂水

  专家提醒大多数人喝一斤高度白酒就可致命

  本报讯 28岁小伙国庆中秋长假参加了四次婚宴,三次喝醉被同伴架着到医院挂水,前晚在喝下一斤白酒以后出现意识模糊、呼吸困难,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获悉,长假以来,每天都有30多位因醉酒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其中有7例因醉酒情况严重,到医院时已出现意识模糊,昏迷不醒,他们的年龄在20-50岁之间,基本都是中青年人,幸亏救治及时,捡回一命。

  28岁的山东小伙张先生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小张平日里为人豪爽,朋友缘不错。今年长假他本来要回家和家人团聚的,但节前就收到4位好友的结婚喜帖,集中在10月2日到5日,想想大家平时都是哥们,结婚不到场情面上过不去,就没回家。小张性格外向,在酒桌上很能调节气氛,自然也没少喝,每次当气氛到最高处时也是小张酒喝过量的时候,所以几乎每晚,小张都在婚宴结束时被同伴们架着去医院挂水。

  10月5日那天的婚宴小张是伴郎,从早上就开始张罗,在晚上婚宴席上为了保护新郎,小张是豁出去了,一杯杯地代酒。由于忙碌了一天,再加上喝酒前没有先吃点食物垫垫肚子,不经意间一斤白酒下肚,小张当时感到自己不行了,为了不影响婚宴气氛,他自己找了个僻静角落坐下休息,但随即就出现口吐白沫,意识丧失,昏迷不醒,同伴们赶紧开车将他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医生在第一时间迅速将其送入抢救室,经过一个小时抢救,小张慢慢苏醒过来,生命体征恢复平稳,总算捡回一条命。

  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张振玉主任介绍,急性酒精中毒的症状轻重与饮酒量、个体敏感性有关,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毫升(白酒酒精浓度为50%-60%)。也就是说,喝一斤50到60度的白酒,就可能致命。张主任说,喝酒最忌空腹,如果空腹喝酒,酒精一小时内有60%被吸收,两小时吸收量可达95%。任何人都不能连续喝一斤高浓度白酒,而不靠食物来缓解。

  专家提醒,家人、朋友出现重度酒精中毒(昏迷不醒)情况时,作为亲人或者朋友要注意一下以下几个方面:醉酒者如行走不稳,应该注意不要让其跌倒,防止跌打损伤,或者磕碰头部等重要部位。注意保暖,因为醉酒者身体机能下降,这个时候容易受凉。让醉酒者的头歪向一侧,防止其呕吐,如果有呕吐,要清除其口腔内的呕吐物,防止进入气管,导致窒息或者肺部感染。应用筷子或勺把压住其舌根部,迅速催吐,有条件的也可用1%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胃,并及时送往医院。(张子青 于丹丹)

  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

  介绍11种解酒方法

  ●浓茶解酒:花茶(或红茶)适量。以沸水冲泡,待茶变浓时饮用。

  ●螺蚌葱豉汤治酒醉不醒:田螺、河蚌、大葱、豆豉汤各适量。田螺捣碎,河蚌取肉,同葱与豆豉共煮,饮汁1碗即解。

  ●老菱角汤解酒毒:老菱角及鲜菱草茎共150克。水煎服。

  ●吃柿子防治酒醉:柿子1个。柿子洗净,削去皮,饮酒前吃。

  ●鲜藕汁治酒醉:藕洗净,捣碎,绞汁饮服。

  ●柑皮治酒醉:柑皮,盐。柑皮焙干为末,入盐1.5克,煎汤服之。

  ●大黑豆治饮酒中毒:大黑豆800克。加水煮汁制成1600克,饮服后呕吐即解。

  ●鲜萝卜治饮酒中毒:鲜萝卜榨成汁,大量饮服。

  ●绿豆治饮酒中毒:将生绿豆加水研磨,滤出汁液,灌服。

  ●青甘蔗治饮酒中毒:将青甘蔗榨汁,饮服。

  ●锅盖上蒸馏水治饮酒中毒:取锅盖上蒸馏水,灌上半杯即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