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生活孤独盼子女 "黄昏恋"期待社会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独居老人生活孤独盼子女 "黄昏恋"期待社会包容
2009年10月12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上海市质量协会昨天(11日)公布了第二轮上海老年人生活质量满意度公益调查报告。从调查情况看,2009年上海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为77.27,达到“比较幸福”水平,较去年的调查结果略有上升。但独居老人对子女探望的期盼,以及对“黄昏恋”接受程度的期待值得社会关注。

  据了解,本次调查主要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对象。在4228份样本中,2725份来自上海,其余来自苏浙两省。调查结果显示,上海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略高于长三角地区整体水平77.01。但比较居住模式分类可以发现,独居老人的幸福指数只有74.86,幸福感明显低于偶居老人(78.10)、与子女合居的老人(76.96)。很多独居老人通过调查反映,自己情感需求空虚,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怀。

  在养老模式上,逾三成独居老人希望能进养老院或采用社区养老的模式,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偶居和多代合居老人。同时,在困扰老年人生活的问题上,独居老人抱怨“情感需求无法满足”和“生病没人照料”的比例较高,分别达到8.5%和15.4%。可见,独居老人生活孤单,渴望能与人交流、有人关心照料的情感较为强烈,是社会福利应当重点关爱的人群。其中,亲情关怀尤为重要。在独居老人中,能得到子女照料生活的幸福指数达到了75.07,虽较老年人整体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远比由保姆或社区照料的独居老人高。“常回家看看”成为有子女独居老人的最大希望。(记者 任羽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