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广厕所出新招:没有卫生间 别想娶老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印度推广厕所出新招:没有卫生间 别想娶老婆
2009年10月13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推广厕所出新招

  印度13亿人口中的一半,即6.65亿人,居室都没有独立的厕所。在印度,对于经济日渐自立的女性而言,在她们的希望清单上,位居榜首的是竟拥有自己的洗手间。

  母亲:“我不会让我女儿接近一个家里没有厕所的男孩。”

  在首都新德里以北哈里亚纳邦的一个乡村里,理想的新郎官应该是一个素食者,不喝酒,有一份稳定工作,而且要满足未来新娘一个很高的要求:家里有一个洗手间。

  实际上,如今在印度农村,很多年轻女性都希望结婚后可免受因使用公共厕所或者在野外大小便而带来的尴尬和不便。因此,如果求婚者未来的新家中没有洗手间,她们就拒绝出嫁。

  “我不会让我女儿接近一个家里没有厕所的男孩,”中年女子帕格迪说,她让自己18岁的女儿萨斯瓦上完高中,现在又让她在技校上电子课程。“没有厕所?就没有‘我愿意’。”萨斯瓦一边笑一边重复电台上的一句口头禅。

  男子:“现在没有洗手间,就根本找不到新娘。”

  在印度,虽然流产女婴是非法行为,但却仍普遍存在,导致了印度男女比例出现失衡,单身汉的数量大大超过了待嫁新娘。“我必须努力工作好拥有一间洗手间,如果我们现在没有洗手间,就根本找不到新娘。”22岁的青年男子希尔什瓦说,他希望不久之后可以结婚。

  印度待嫁女性对洗手间的要求,还来自城市生活的影响。迅速普及的卫星电视和网络将印度中产阶级的生活展现在数亿印度农民眼前,带有卧室和洗手间的宽敞卧室,身穿丝绸沙丽匆匆走向办公室的年轻女性,无一不刺激着印度女性追求自己的新生活。

  此外,没有私人的洗手间不仅不方便,而且还会造成痢疾、伤寒和疟疾等疾病的传播。“没有自己的洗手间,女性受害最深,因为到处都有窥视的眼睛。”在一家诊所工作的医生格拉说。

  专家:“印度想要成为一个超级大国,首先需要的就是厕所。”

  之前,为了在印度广大乡村推广使用厕所和洗手间,也曾进行过多次活动,但绝大部分以失败告终。不过,通过将厕所与婚姻大事之间关联,“没有洗手间,别想娶老婆”已成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厕所推广活动。现在,很多印度乡村的墙壁上都粉刷着这项活动的口号,比如“我不会让我女儿嫁入没厕所的人家”等;就连热播的肥皂剧中也插入相关剧情。

  “‘没有洗手间,别想娶老婆’活动是一场不流血的政变。”印度民间组织“苏拉布国际”创始人帕塔卡说。

  他因为推广廉价、生态友好型厕所而获得了今年的斯德哥尔摩水奖。“当初,我开始推广使用厕所时,就连讨论厕所问题都是印度文化中的禁忌话题,现在情况正在改变。”

  帕塔卡说,“我一直告诉政府:如果印度想要成为一个超级大国,首先需要的就是厕所,或许我们的女性将最终改变这种局面。” (韩 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