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艺绝活淮扬菜之乡扬州集中亮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厨艺绝活淮扬菜之乡扬州集中亮相
2009年10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10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 “骑独轮车头顶刀削面”、“ 高跷呼啦圈剪刀面”、“ 脚踩灯泡气球切肉丝”、“ 溜冰花样烩面”、“ 果蔬演奏”、“ 大葱调料书法”等27个精彩厨艺绝技绝活亮相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厨艺绝技演示暨鉴定活动上。同时,邀请中华厨艺绝技表演团的7位绝技演示员进行绝活表演。

  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厨艺绝技演示暨鉴定活动是第十九届中国厨师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8至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身怀绝技的大厨在扬州国展中心逐一登台亮相,展示犹如魔术般的中华厨艺绝活,每个项目都精彩纷呈,让参观者领略到中华厨艺的魅力的同时,令人称奇叫绝,成为第十九届厨师节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主办方负责人称,活动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 充分挖掘、展示、整合中华厨艺绝技绝活,炼就更深、更高、更强的烹饪技术基本功底为目的,旨在推动中国餐饮业的继承、发扬、开拓、创新。

  厨艺绝技演示为操作绝技和成品绝技两大类,操作绝技为:刀工、勺工、火功、砧板功、面技、雕技、加工技、鉴识技、其他;成品绝技为菜肴、主食、点心、雕技成品。其中,项目绝技绝活泛指:显示厨艺深厚精炼的基本功、工艺操作过程有自身特点和超人之处,别人极难达到或超过、技艺精湛、诀窍独具、令人耳目一新、称奇叫绝。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通过演示和鉴定展现中国烹饪工作者的高超技艺和不凡风采,为充实“中华厨艺绝技表演团”力量,开展国内外表演交流和丰富活跃人民的饮食文化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坚持发现人才,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繁荣市场的指导思想.

  在现场东道主中国淮扬菜之乡扬州厨师吉鹏出场展示扬州刀功。“刀功”行道上常有这样一句说法叫做“砧子上的是师傅,炉台上的才是徒弟”,所以说刀功一定要过关。扬州厨师表演的淮扬名菜肴“文思豆腐”体现了淮扬精细刀工。 文思豆腐相传是乾隆年间由扬州文思和尚首创,该菜肴的取料其实就是将一块普普通通的豆腐,切上万根细丝。吉鹏表演时气定神闲、从容不迫,他将事先准好的豆腐取出、修形,切片再切丝,然后将切好的豆腐丝放入清水中,用筷子轻轻拨开即可。整个过程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据称,这功夫若没有三年五载的操练,实是难以胜任。整个表演过程令人瞠目,有人赞曰:“全凭意念掌刀工,上下纷飞如旋风”。

  本届全国厨艺绝技演示暨鉴定活动从黑龙江、河南、江西、湖北、上海选派了5位国家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烹饪大师担任活动评委。将设最佳厨艺奖、厨艺超群奖和绝技演示奖,获得最佳厨艺奖的选手,不仅有机会加入中华厨艺绝技表演团,代表本省市参加国内外表演交流活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