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游 学辨方向防迷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野外游 学辨方向防迷路(图)
2009年10月30日 14: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是跟旅游团还是自助游,方向感对旅途都有非常重要的引导,尤其是在森林、戈壁、沙漠、雾气萦绕的山中,这些地方都很容易迷失方向。学习一些正确辨别方向的方法,可以让游客最快找到安全返回的路径,这些技巧需通过平时的野外活动慢慢积累。

  目前,国内众多旅游目的地中,国庆黄金周不少游客选择的内蒙古额济纳赏胡杨线路和新疆喀纳斯秋色沿线,都要求较强的方向感。而出境东南亚海岛相对国内西部复杂的地理环境,辨别方向相对容易,但是对于首次到海岛度假的游客,学习一下辨方向常识也非常实用。建议游客平时就养成随时参考地图和指南针的习惯,同时积极地观察周围的地形以及身边的植物来判断正确的位置。下面分类详细介绍一些实用小贴士。

  北斗星的勺头两颗星叫“指极星”,指向北极星,可以帮助我们在夜间辨认方向 (王敏制图)

  国内西部地区———普遍适用星宿辨别法

  我国西部地区地理环境复杂,人口稀少,语言习惯差异大,大大增加了西部探险的难度。由于西部基本上少有大气污染,晚上纯净的夜空,繁星点点,如果迷路可以借助星宿来辨别方向,一般以北极星为目标。

  寻找北极星,首先要找到北斗星(由七颗亮星组成,形似斗勺,易于辨认。),因为它与北极星总是保持着一定的位置关系不停地旋转。通过北斗星斗口的两颗星连线,朝斗口方向延长约5倍远,能看到一颗亮星,这颗就是北极星。北极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