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挂牌""脱光" 单身节催生网络时尚新名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大学生热衷"挂牌""脱光" 单身节催生网络时尚新名词
2009年11月11日 14: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单身节,“剩男”、“剩女”开始活动起来了。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热衷在校园论坛上“挂牌”征友,而且催生出一系列个性的单身节网络新名字,诸如“光光”、“光复”、“脱光”等。心理学专家指出,单身节对年轻人的意义不仅在于“择偶”,更重要是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交活动营造一种“不孤独感”,缓解社交焦虑。

  大学生网上“挂牌”应景节日

  这几天,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的“Single”(单身)版越发热闹起来,“挂牌”帖在单身节的前一天明显飙升,竟达20多篇。其中,“要么今天恋爱,要么明天过节”、“寝室MM脱光挂!大家来摘啊,质量绝对上乘! ”等帖更是吸引了极高的点击率和积极的回帖。

  所谓“挂牌”,是指在BBS上发帖征友,帖子里通常包括自我介绍、注明自己希望对方具有哪些条件和品质,附照片的帖子往往被认为更有诚意,更容易引来“摘牌”者。记者留意下来发现,相比平常的“一人一帖”,应景单身节的挂牌帖以“团挂”为主,“团挂”中又分“主挂”和“陪挂”,一般而言“陪挂”都已有所归宿,常标明“友情陪挂免摘”。

  值得玩味的是,不少学生并非抱着“寻找另一半”的心态挂牌,展示自我、应景节日的意味反倒更浓重些,有的帖子标题赫然是 “单身节娱乐挂”。“无论结果怎样,多交一个朋友也是好的,让这个单身节不孤单。 ”一名学生在帖子中写道。

  新名词折射单身族求认同心理

  除了“挂牌”以外,还有不少新词汇也体现了今年单身节的特色。“祝你早日‘脱光’! ”、“真倒霉,竟然在单身节前一个礼拜被‘光复’了!”……张妈妈无意中瞥到大二学生小雨和同学的聊天记录,顿感莫名其妙。其实,近年来 “单身节”概念除了创造了不少商机,也催生了许多网络新名词。例如,以往男女单身者统称“光棍”,摆脱单身状态谈起恋爱叫作 “脱光”(即脱离光棍状态),如今有了更细的划分:男光棍被称为“光光”,女光棍被叫作“明明”;“脱光”仅指男光棍名草有主,女光棍名花有主则叫作“失明”。至于小雨的同学所抱怨的“光复”,是指重新回归光棍状态,“被光复”多半是被甩了。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周圆指出,青年人往往最能捕捉到文化和社会的时尚元素,并以此为载体完成个人心理的诉求,近年来越发流行的“单身节”概念、迭出不穷的网络新名词恰巧契合了他们营造“不孤独感”、获得社会认同的心理需求。

  专家:更重要是缓解社交焦虑

  周圆介绍,根据艾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大学生正处于第六阶段即“成年早期(18―25岁)”。这一阶段的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感。所以,他们会把视线从原生家庭转向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他们避免孤独感的形式十分多样化,大学生的“挂牌”和高校里的同乡会、高低年级的联谊会等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此外,大学生进入大学的兴奋中难免夹杂着寂寞感,对于重新面临的社会生活感到不确定并自然产生人际焦虑。周圆认为,大学生“挂牌”和年轻白领参与“单身派对”一样,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人际取向。他们并不急着找对象、甚至并不意在找对象,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现实的考虑。“单身节各种活动的意义在于,提供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固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佳偶,但却可能使原本没有连接的人发生一些有意义的连接,营造一种 ‘不孤独感’,扩大交往圈子、降低社交焦虑。 ”周圆说道。 (见习记者 朱蒙雪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