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嗜酒如命屡劝不改 妻子老鼠泡酒助其戒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丈夫嗜酒如命屡劝不改 妻子老鼠泡酒助其戒酒
2009年11月19日 08:4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嗜酒如命”变“见酒就吐”,只需七天,这不是戒酒广告,这是一个老酒罐的亲身经历,全因妻子“出招”太狠

  “老周,好久没喝酒了,晚上整起哟。”昨日,和平常一样,酒友邀老周喝夜啤酒。对方刚说完,老周脸色一阵青一阵白地犯恶心。“天气太冷,感冒了?”酒友表示关心。“莫跟我提酒,听到就想吐。”老周的反应让对方一头雾水:要知道,老周是出了名的“酒坛子”,可以说是无酒不欢,一喊喝酒比谁都跑得快,现在怎么“闻酒不欢”了?

  社区干部说,知道老周戒酒成功,都很吃惊,但知道他戒酒的方法后,更吃惊。

  嗜酒

  烂醉归家中 将床上妻子赶出门

  周文权今年57岁,家住渝中区桂花园29号。

  “老周喝酒厉害是这两年的事。”妻子朱光兰说,周文权一直有喝酒的习惯,中午、晚上在家都要喝上两杯。两年前退休后,他喝酒越发厉害,一天不喝一斤白酒就全身不舒服,不管是下午还是晚上,只要朋友喊喝酒,立马出门,谁都拦不住。

  每次喝酒周文权总是掌握不好量,经常烂醉回家,还发酒疯。朱光兰说,今年3月的一天,周文权半夜12点回家后,把正在熟睡的朱光兰从床上拉起来。朱光兰闻出丈夫一身酒气,忙问他干什么。周文权一句话不说,只管将妻子往门外推,把朱光兰推出门后,“啪”地一声将门关上,不管妻子怎么敲门都不答应。门外等了半小时,朱光兰冷得不行,只好住进附近的旅馆。

  “周文权酒醒后,很后悔。”渝中区新都巷社区综治委员王鹰说,第二天朱光兰到社区来,闹着要和周文权离婚。周文权一脸后悔的样子,请求妻子原谅他,还写下戒酒保证书,但不管用。

  戒酒

  多次发誓后 又躲进厕所偷着喝

  “我也想戒酒,但就是忍不住。”周文权说,自从半夜把妻子赶出家,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一天最多喝2两。但一不喝酒,周文权就感到难受,特别是朋友在酒桌上喝得欢,自己只能一旁看,“就像饿慌了的乞丐,头上一直悬着够不到的烤肠。”

  戒酒一周,周文权又喝上了。“一喝酒又惹事。”朱光兰说,今年“五一”,儿子儿媳回家过节。晚饭时,周文权喝高了,儿媳劝他别喝,他一不高兴,就把酒杯砸向儿媳,“儿媳当场耳朵流血,老周仍顾着自己喝酒。”

  “出了这事,周文权再次发誓要戒酒。”王鹰说,这次社区上门调解,周文权当着妻子、儿子、儿媳的面,发誓说要把酒给戒了。但一周后,朱光兰买菜回家,发现老周在厕所躲着喝酒。

  10月14日,周文权一夜没回家。第二天,朱光兰在门口的垃圾桶发现了丈夫,醉得不省人事。

  “这酒不戒不行呀。”朱光兰到医院咨询戒酒方法,后来一朋友告诉她一个偏方——将7只尚未睁眼的小耗子泡在酒中,喝了耗子酒就能戒酒。“不管什么方法都要试一试。”朱光兰在宠物店买回7只未睁眼的宠物鼠,用水溺死后泡进了自家酒坛子里。

  厌酒

  说酒就恶心 总感觉老鼠嘴里爬

  酒坛子是周文权的宝贝,里面泡了杜仲、阿胶、枸杞等中药,药酒呈深棕色,小耗子放进去几乎无法察觉。

  “有几天药酒喝起没有酒香,自己还很郁闷。”周文权说,三周前,他的酒坛子快见底,舀酒时会带出一些药材。那天,他第二勺舀下去,一个泡得发白的小东西躺在勺里,开始他以为是泡的雪蛤,但看个头不对,太小了,再一看,小东西竟有四肢,像拇指大的小孩。周文权心头一惊,仔细一看,蜷着身子的“小孩”眯着眼睛,屁股后还有一根尾巴。“这哪里是什么中药材,分明是一只死老鼠。”周文权当场吓得把酒杯摔落在地。这时,朱光兰走过来说:“泡了7天才发现啊,这几天都喝的耗子酒哟。”

  听妻子这么一说,周文权当场吐了出来,吐一次还不够,连吐了三次心里作呕。“吐得苦胆都出来了,还感觉肚子里有耗子在动。”周文权说,后来的两天都没吃下饭,更没喝酒。现在一提到酒就恶心,一看到酒就觉得耗子从舌头跑到胃里,一步步都踩在他的舌头和食道上,“那感觉又真实又难受,哪个还想喝酒哦。”

  王鹰说,知道周文权戒酒成功,大家很吃惊,知道他戒酒的方法,大家更吃惊。不过庆幸的是,周文权总算把酒戒了,身体也没出现什么不适。

  周文权说,在妻子的帮助下终于把酒戒了,现在晚上不出门喝酒,早早上床睡觉,身体也比以前好了。

  朱光兰说,晚上,周文权都在家陪她,夫妻感情比以前好多了。

  专家点评

  妻子用心良苦,但方法过于极端,这样的偏方实不可取

  老鼠泡酒

  对人体有害

  新桥医院康复理疗科黄文权主任说,长期酗酒的人对酒精有成瘾性依赖,所以戒酒是一个长期过程,饮酒者自身的毅力最重要,另外再将心理和生理治疗结合起来。喝老鼠酒戒酒不仅没有科学根据,而且老鼠本身带有很多细菌,酒精杀不了,反而对人体有害。

  喝老鼠酒

  可能引起厌食症

  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副所长何天华说,发现喝的是老鼠酒的那一幕在周文权头脑里印象太深刻,让老鼠这种令人作呕的东西与酒发生了联系,以致于他本能地闻酒思鼠,身体也相应会有呕吐的反应。这种戒酒方法与心理学治疗成瘾行为的脱敏疗法类似,但过于极端。这种强烈的刺激甚至会使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极差的人当场暴毙。一些心理素质不太好的人也可能落下心病,引起厌食症。妻子用心良苦,但这样的偏方实不可取。(记者 陈静 文 刘春田 制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