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压力仍较大 北京“二孩儿”限制暂不松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人口压力仍较大 北京“二孩儿”限制暂不松动
2009年11月28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人口压力仍较大,北京市人口计生委昨天表示,北京的计划生育政策,特别是近期公众和专家都在关注的“二孩儿”限制政策不会松动。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昨日介绍,目前,北京市城镇和平原区农村人口,仍严格执行“一孩儿”政策,只有在少数具体的远山区村庄,执行“一孩儿半”政策,即一对夫妇平均可生一个半孩子。

  婚检率低致出生缺陷率上升

  邓行舟介绍,目前,北京市出生人口数量有所增加,原因主要是目前80后双独子女集中进入婚育期,不过,总体出生人口量,还维持低生育水平。另外,出生缺陷率仍呈上升趋势,“虽然低于全国水平,但还须警惕”,邓行舟说。

  邓行舟建议年轻男女婚前主动接受由政府埋单的婚检。他称,尽管婚检免费,但全市新婚夫妇的婚检率仍未超过30%。针对现状,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将在全市普及免费的孕前健康体检。

  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仍失衡

  邓行舟介绍,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基本正常,但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100个女婴诞生同时,男婴诞生数量超过110个。专家推测,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原因,主要是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障仍不健全,农村居民的养儿防老观念依然存在。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的普惠政策,按照人头实施优惠,客观上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造成困难,目前北京50%以上的超生发生于在京的流动人口中。

  北京老年人口比重再提高

  人口总量控制也是目前北京城市发展的挑战。“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外来人口流入是主要因素。”邓行舟说,目前,全市瞬间人口已经达到2000万。同时,北京老年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目前多集中在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中心城区,专家预计,20年后,北京市三分之一的户籍人口将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首都功能核心区抚养压力将为最大。

  观点交锋

  应转变政策应对两大挑战

  胡鞍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应转变政策应对两大挑战

  胡鞍钢在《经济参考报》刊文提出,为应对我国加速的“少子化”和“老龄化”两个挑战,政策应从“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向“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转变,从而使得我国的实际生育率略有上升、接近人口生育更替水平,逐步实现少儿人口、青年人口、劳动年龄人口以及总人口规模的稳定。

  “要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稳定未来人口规模。”

  继续提倡“一孩儿”政策

  张敏才(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继续提倡“一孩儿”政策

  张敏才称继续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他介绍,一孩政策只针对全国城市居民中的非农业户口,对京津农村实行一孩儿加特殊照顾生育二孩儿的政策。同时还对少数民族特殊照顾。

  就劳动力人数减少的问题,他认为每个劳动力的利用还没有最大化;而针对老龄化问题,他提醒,要相信人口的“自我调整”能力。(郭少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