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的梦魇:马尔代夫沉没进入百年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人间天堂"的梦魇:马尔代夫沉没进入百年倒计时
2009年12月03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高空望去,马尔代夫不愧为印度洋上的一串明珠:1190个苍翠群岛镶嵌在蔚蓝海面上,如同珍珠一样光彩夺目,难怪这里被称为“人间天堂”。不过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马尔代夫的美景全部位于低海拔,全国平均高度仅高出海面1.5米,八成的国土不高于1米。如果联合国对全球暖化下海面上升速度计算准确的话,最快一个世纪这些岛屿将被海水逐一吞噬。

  马尔代夫人并非全球暖化的幕后推手,可却是地球村上最早一批承受恶果的“村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每个马尔代夫人谈起气候变化时肾上腺素都会上升,这个话题孕育了无尽的冲突;在说到12月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峰会时,他们又大多表示乐观,尤其对中国的角色寄予了无限的希望。

  哥本哈根峰会也许是拯救这个“天堂”的最后一次机会。

  ●图瓦卢

  ●马尔代夫

  ●恒河三角洲

  ●上海

  ●珠江三角洲

  ●荷兰

  寻找海平面上升之地  

  它们变成了1米多高的浪潮,有些地方还高达4米,完全倒灌进马累的大街小巷里,所有人都在狂奔,都在哭喊,都在祈祷,就像世界末日来到一样!

  要知道马尔代夫历史上一直没有什么海啸,甚至也没有热带风暴,但是这次天灾伤亡惨重。马尔代夫人第一次集体感受到海面上升对生命的威胁。

  ——马尔代夫人Ikvam回忆2004年底南亚海啸

  “看看海边大树裸露的树根吧,它们迟早都得枯死。”站立在Villigili岛雪白的海滩上,27岁的马尔代夫人Ikvam没有半点欣赏风景的心思。他点了根烟,对地貌遭遇海水侵蚀心痛不已。曾被派驻到新德里的Ikvam曾经是外交部官员,由于忧虑家乡环境恶化,他到了这个岛上当环保志愿者。Ikvam说,洁白细软的海滩正逐步被上升的海面所淹没,这个情景和北极冰川消融一样惊心动魄。

  椰林树影是该国的一大标志,可是海水洗刷下土壤不断流失,正让马尔代夫的植被成为海面上升的第一批殉难者。Ikvam对本报记者说:“我已经见过无数的椰子树倒掉,请你看看我身后的这棵椰子树,它以前长得笔直,可是由于海水侵蚀根基不稳,现在已经成了30度倾斜。”

  记者看到,海水再漫进5米将吞噬眼前这片海滩,一个潮头袭来,洁白的沙子又被冲刷掉了一片。海滩另一边是一排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度假屋,但是已经被弃用,离岸约10米处满眼是断壁残垣,显然这里已经不大适合旅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