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开包搜查引顾客质疑 律师:涉嫌侵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商家开包搜查引顾客质疑 律师:涉嫌侵权
2009年12月03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晚,李女士在东直门ZARA(莱福士店)购物时,因店内防盗天线报警,遭到店内工作人员“开包检查”,结果证实李女士没有携带店内物品。昨日,李女士表示,店员无权搜查其物品,此举已侵犯到消费者的权益。对此,这家ZARA店工作人员表示,因无法对李女士挎包进行消磁,才做出查包的举动。

  顾客 随身挎包被商家搜查

  李女士称,前晚自己独自到位于东直门的ZARA(莱福士店)购物,经过入口处的防盗天线时没有任何异常,但经过通往店内试衣间的防盗天线时,防盗天线发出异响并引起店员注意。

  “店员说,为了方便购物,要对挎包进行消磁。”李女士说,店员在征得她的同意后,试图用店内设备对挎包消磁,尽管操作未成功,但店员还是允许自己继续购物。

  李女士说,准备付款时,一男一女两名店员将其拦下,称因防盗天线出现故障,需要人工检查,李女士对此做法表示质疑,员工解释为,对发出异响又无法消磁的包裹,需按店内规定进行人工检查。“试衣间隙,我曾从包里拿出手机看短信,也许是这个动作引起了店员的注意。”李女士猜测。

  李女士称,两名店员打开了她的挎包,掏出包内物品逐个搜查,“连包内的夹层都检查了。”因未发现包内异常,李女士被放行。

  商家 事因消磁设备故障所致

  昨日,ZARA(莱福士店)店员证实,李女士欲进入试衣间时,试衣间门前的防盗天线的确发出报警,但经过检查,未发现李女士夹带店内商品。对于商家是否有权检查顾客挎包的问题,店员称因设备故障,只能人工检查,“以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在经过顾客同意后,我们才会开包检查。”

  店内一名负责人称,店铺不提倡搜查顾客的随身物品,在包裹发出异响又无法消磁时,店方会考虑与顾客协商检查,“有时顾客为了证实清白,也愿意配合。”

  探访

  多家超市称不会擅自搜查

  昨日,记者持公交一卡通、银行卡等磁卡分别进入两家超市探访,防盗天线均未发出报警。两家店的负责人表示,超市不会擅自对顾客进行搜查。

  家乐福广渠门店

  若协商不成将报警处理

  “一般的市政一卡通、银行卡等通过防盗天线是没有问题的。”风险防范部主管唐先生说,超市的防盗系统多为摄像监控和防盗天线。附在商品上的各类防磁贴和防盗天线配套,在没有消磁的情况下,贴有防磁贴的商品会引发防盗天线报警。

  唐先生说,若顾客通过时,防盗天线警报,安保人员会让顾客和携带的包裹分别通过,以确定引起报警的物体来自何处。“一般情况下,顾客会主动配合我们寻找原因。但是遇到不配合的顾客,我们也不会擅自搜身或强行开包检查。实在协商不了的,会报警请警方来处理。”

  华普超市光明楼店

  只能放行不配合的顾客

  防损部的付先生介绍,图书馆贴有磁条的书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在通过防盗天线时,都有可能引起警报声。除非通过监控录像掌握确凿证据,卖场会请警方处理,一般情况下,店方对于不配合的顾客选择放行,“现在不允许强制搜身和开包检查了,超市一般都不会这么做。”

  律师说法

  商家无权对顾客“搜包”

  北京爱知行律师事务所李方平律师说,商家无权对顾客的随身包裹进行搜查,ZARA(莱福士店)店员的行为已侵犯了李女士的合法权益。

  李律师说,《刑事诉讼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都有规定,只有在涉嫌盗窃、私藏管制刀具或毒品的前提下,警方才有权出示证件对嫌疑人进行搜查,即使商家掌握确凿证据或者征得顾客同意,也无权进行搜查。

  李律师表示,李女士可以向消协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即使自己当时同意商家开包检查的做法,如果已证实自己的清白,也可以追加赔偿。 (记者贾鹏 实习生陈颖婕 刘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