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悄然影响生活方式 白领环保也时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低碳”悄然影响生活方式 白领环保也时尚
2009年12月03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申城里悄然兴起了“低碳族”,在生活上更注意节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日前“低碳族”们在网络上号召“大家记录自己的‘减碳日记’,有意识地去影响自己周围的人”,从而使“低碳生活”成为全民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案例一:从偷菜到低碳,白领环保也时尚

  前些日子开心网等社交网站流行,白领们见面就问:“今天你‘偷菜’了没有?”而眼下,“今天你减少了多少碳排放”正成为环保人士时尚的问候语。

  “低碳族”小康给记者算了笔账。每人每天通过呼吸大约释放二氧化碳1.14千克;电脑使用一年平均间接排放二氧化碳10.5千克;汽车的一台发动机每燃烧1升燃料向大气层释放二氧化碳2.5千克。在中国,一个城市白领即便只有4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开1.6L排量的车上下班,一年乘飞机12次,碳排放量也会在2611吨。

  “这个数字其实挺可怕的,低碳生活真的是我们急需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之后,小康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希望能够改变一下,做一个环保的“低碳族”。“把家中灯泡换为节能灯,把空调温度调低两摄氏度,减少看电视时间,用洗脸盆接水洗脸,坚持用手洗衣物。”小康表示这些都是自己身边的小事,随手能做到。

  案例二:网上发起低碳宣言,数字化生存

  “感谢您的参与!今天您减排了2406.1克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了0.13148棵树来吸收相应的二氧化碳。目前互联网森林已种下2866694棵树。”

  一个名为“互联网森林”的公益活动正在网络上兴起,只要回答了包括“是否能少吃0.5千克猪肉”等10个发生在身边并和减少碳排放有关的问题后,系统自动给她“种”下了八分之一棵“树”。

  根据计算统计,1棵树1年能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网友只要坚持8天,减少的碳排放量就能种下一棵完整的小树了。”

  “连少吃一顿肉也是环保,因为畜牧产品的生产比蔬菜会耗费更多的能源,少吃0.5千克的肉,可减排二氧化碳700克。”小王告诉记者,身边有很多朋友,现在都开始坚持从小习惯改变自己,做个“低碳族”,“环保才是真正的时尚。”

  低碳族遭遇尴尬被指“作秀”

  林先生是个性格开朗的公司职员,买了车后周末常常会参加车友会活动,以前都是开车自驾游。但自从“低碳”概念兴起后,他变试着少开车多坐公车。

  “对很多朋友来说,环保还是‘做秀’。”小林说,车友会组织活动时,他有时会借故推辞,二次三次后,不少朋友有些疏远他。11月份他和几个朋友约好南京跑温泉,别人都是开车去,他是坐的动车到南京然后再坐公交,朋友开玩笑说他“小气”。

  同样是环保人士的罗小姐也遇到了困惑,“出去吃饭我不用一次性餐具,朋友说我矫情。去超市买水果,我尽量会挑应季水果,不去买反季节水果,因为大棚种植水果会消耗大量能源。但婆婆会说我舍不得花钱。”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低碳族确实会被人指“作秀”,这主要是长期生活方式的惯性使然。然而,任何一种理念只要能够持之以恒,必定带动周边的人一起为环保低碳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贴士

  鼓励航空公司提供免费公交车或铁路奖励里程,而不是免费的飞行里程,以便促进旅客采用更环保的交通工具;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取代电子闹钟,每人每天可以节省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选择晾晒衣物,避免使用滚筒式干衣机,每天可以减少2.3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用在附近公园中的慢跑取代在跑步机上的45分钟锻炼,这样可以节省近1公斤的温室气体排放。(王毅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