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技术专家刘友金谈酒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白酒技术专家刘友金谈酒文化
2009年12月09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宾12月9日电 (记者 莫非 通讯员 玖叶莲) 广东有关媒体与酒业方面的品酒人士一行日前踏上“寻访中国顶级酿酒大师”的征途,近日在重重夜雾中抵达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市。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酒技术委员会专家刘友金接受记者专访表示,酒不但是一种特殊的饮品,更是一种文化;文化可以消灭一切,而什么东西都消灭不了文化。

  刘友金说,中国的白酒是国粹,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白酒生产虽是一个传统工艺,但实际上是一个生物工程,它是利用微生物发酵的原理而生产出来的。相传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他的女儿命令负责膳食的仪狄造酒并呈给大禹,所以说酒是古代劳动人民在有意无意之中创造出来的。刘友金强调说,大禹就是四川北川人。在唐代,戎州官坊用四种粮食酿制了一种“春酒”。唐代大诗人杜甫大约在公元743年到了宜宾,当时的戎州刺史杨使君在东楼设宴为他洗尘。杜甫尝到了春酒和宜宾的特产荔枝,即兴咏出“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的佳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