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科学吗 超净长大易得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科学吗 超净长大易得病
2009年12月11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有句俗话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在婴幼儿时期的成长环境如果过于洁净,将影响其免疫系统发育,成年后容易罹患心脏病等疾病。

  对比研究

  美国西北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托马斯·麦克达德和同事对比两项关于美国家庭和菲律宾家庭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相似研究,以观察儿童时期成长环境对免疫系统发育的影响。

  研究人员重点对比了研究对象血液中C反应蛋白浓度。C反应蛋白是一种非特异性急性期炎症反应物,是细菌感染和严重组织损伤的一项诊断指标。C反应蛋白浓度高意味着容易发炎,而高度发炎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

  在菲律宾的研究涉及3300多个当地家庭。研究人员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跟踪这些家庭的新生儿,直至他们长大到22岁。在孩子2岁以前,研究人员每两个月拜访一次,之后每四五年拜访一次。

  研究人员的评估项目包括孩子日常生活环境的洁净度,譬如,“是否有猪、狗等家畜自由行走”,还包括家庭的社会经济资源等。

  超净不利

  与美国同龄人相比,尽管这些菲律宾人在婴幼儿时期感染疾病较多,但他们成年期的C反应蛋白浓度低80%以上。

  菲律宾人每升血液中含C反应蛋白0.2毫克,而美国人的C反应蛋白浓度是每升1至1.5毫克。

  法新社9日援引麦克达德的话报道:“与美国人相比,菲律宾人的C反应蛋白浓度显著偏低,这一结果与很多人的预期恰恰相反,因为我们知道,菲律宾人接触传染性疾病的几率较高。”

  他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生命早期的超净环境可能导致成年后更易发炎,从而增加罹患多种疾病的风险。”

  研究结果刊载于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网络版。

  接触细菌

  麦克达德在研究报告中说,成年人C反应蛋白水平高意味着更易发炎,是因为儿童时期接触动物排泄物较少。

  他说,那并不意味着每家每户需要在家里养家畜。这项研究结果传递的信息是,人在生命早期接触细菌和微生物具有重要意义。

  “细菌和微生物在促进免疫系统发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麦克达德说。

  他打比方说,生命早期大脑发育速度快,很多神经连接在这一时期建立,“你需要深入接触你的环境来促进建立这些连接”。免疫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外界环境的刺激,让它感受到必须进一步发展。

  麦克达德有一个两岁多的儿子。他说,在家中,如果食物掉在地上,“我会毫不犹豫地对他说,‘捡起来,吃了它’”。(黄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