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09年协议离婚超2万 多为“80后”跟风登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天津09年协议离婚超2万 多为“80后”跟风登记
2009年12月23日 13:29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09年协议离婚超2万 多为“80后”跟风登记

  昨日(12月22日)从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09年天津协议离婚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对,比2008年全年增加了两千余对。据介绍,近年来天津协议离婚的人数,出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每年都增加一两千对。数据表明,离婚人群主要集中在“80后”年轻人和45岁左右的中年夫妻,原因也主要指向“跟风登记”和“第三者”。昨日(12月22日)从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09年天津协议离婚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对,比2008年全年增加了两千余对。据介绍,近年来天津协议离婚的人数,出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每年都增加一两千对。虽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数据表明,离婚人群主要集中在“80后”年轻人和45岁左右的中年夫妻,原因也主要指向“跟风登记”和“第三者”。

  增幅数字:每年增一两千对协议离婚者

  据天津婚姻登记部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天津协议离婚的人数为六千余对,而到2008年,天津全年协议离婚的人数已经达到一万八千余对。“近几年天津的离婚人数逐年增加,几乎每年都可以增加一两千对,甚至曾达到过一年多出四千余对的增幅。”婚姻登记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天津的协议离婚人数已经超过两万对,比2008年全年增加了两千余对。面对逐年增加数字,该负责人表示,办理协议离婚的夫妻,年龄分布不尽相同,但多以中、青年人群为主。

  原因调查:“80后”跟风登记草率离婚

  婚姻家庭指导专家分析,近年来结婚的年轻人中,多为“80后”独生子女,随着他们步入婚姻殿堂,不少人在家中娇生惯养的弊端也得以凸显。“很多年轻人争吵的导火索,都是一些家庭琐事,但夫妻双方很少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一旦发生争执,便互不相让,随着争吵次数的逐渐增多,便产生了离婚的想法。”专家表示,很多年轻夫妻的矛盾其实大多可以调和,但由于缺乏理性对待婚姻的态度,在一时冲动之下,便劳燕分飞。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结婚时盲目跟风,在感情尚未成熟时,便草率地办理登记手续,这也容易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现在每到喜庆的日子,比如去年的8月8日,09年的9月9日,或是圣诞节,都有不少年轻人登记结婚,其中不乏那些交往时间较短、了解程度不深,却选择跟风结婚的情侣,直到共同生活后,才发现彼此并不适合,只能以离婚告终。”专家还表示,有的年轻人在举办婚礼、婚宴时一味追求奢华,从而引发经济问题,也容易成为婚后矛盾的导火索。

  中年夫妻第三者成“绊脚石”

  虽然在婚姻解体的夫妻中,中年人并不在少数,但相比较而言,他们的离异大多经过深思熟虑。据介绍,一些中年夫妻婚后,始终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无法继续生活,但考虑到几年前孩子年龄尚小,为了给子女一个完整的家庭,只好貌合神离地维持着家庭关系,当孩子渐渐长大,或拥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后,感情早已破裂的父母,就选择理性离异。“当然,也有一些中年人,由于工作和社会压力过大,导致忽视家庭,或随意发泄不满,继而引发婚姻关系的瓦解。”婚姻家庭指导专家说。

  同时,婚姻专家也表示,有的中年夫妻,一方事业有成后,便感到与另一半的接触人群、思维方式出现差异,容易导致“第三者”现象的出现,继而引发婚姻危机。“事业上更为成功的一方,面临的诱惑也会更多,一旦没有理性的思维,便容易出现第三者的问题。”记者李向彤

  专家建议:父母要化解矛盾而非激化矛盾

  天津婚姻家庭指导专家郝麦收表示,当今社会正处在传统向现代过渡、转型的特定时期,离婚人数出现增长,也是可以预料的现象。不少中年夫妻由于“第三者”而导致婚姻瓦解,或是在孩子独立后,放弃勉强维持的婚姻。而一些80后的独生子女,在性格上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只尊重自己,不尊重他人”的缺陷,加之父母干预过多,都容易导致婚姻破裂。面对逐年增加的离婚人数,专家建议,在中年人的婚姻危机中,如果是由于出现“第三者”等不和谐音符,夫妻双方要多加沟通,或寻求专业指导人员的帮助。但如果的确性格不合,或是那些通过深刻思考后才决定离异的夫妻,也不能一味地反对,而是要帮助他们过好以后的单身或单亲生活,或是引导他们再次积极地迈向婚姻殿堂。而对于年轻一族来说,要通过各种手段,在婚前对其进行指导或专项训练,让他们珍惜婚姻,过好婚后生活。同时,专家也建议,作为年轻人的父母,不要过多干预子女生活,一旦年轻夫妻出现纠纷,要正确引导,学会化解矛盾而不是激化矛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