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总结离婚启示录 登记后几小时就要闪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友总结离婚启示录 登记后几小时就要闪离(图)
2010年01月04日 08:1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劳燕分飞,旧故事里的新启示
劳燕分飞,旧故事里的新启示

  原来流行闪婚,现在很多人玩闪离。

  原来有人假结婚,现在很多人假离婚。

  原来都喜欢说试婚,现在流行试离婚。

  对此,谁也无法评判是非对错,但不断上演的劳燕分飞中,却不断地在显示着新的元素。年末,让我们从这些离婚的旧故事中,发现一些新名词,寻找一些新启示——

  有专家提醒,婚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幸福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只需双方多点包容,多点理解,多点沟通。

  新名词:闪离

  登记结婚几小时后吵着要离婚

  故事:

  “我们要离婚。”前段时间,在芙蓉区婚登处来了一对小两口,二话不说直奔离婚登记处。“怎么这么急啊?”“我们一刻也过不下去了。”小两口都对对方怒目而视。

  工作人员看着眼前的这对很眼熟,拿过双方的结婚证一看,竟然是上午刚来登记结婚的。上午,小两口牵着手甜甜蜜蜜地来登记结婚,而几个时辰后两人竟吵闹着来打离婚证。

  “是什么事要离婚啊?”断断续续的回答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两口子竟然为了买家具的颜色而吵了起来。最后升级说两人兴趣不相投,性格不合,再到感情不和。最后就吵着要离婚了。

  观察两人的表情,工作人员发现两人赌气的成分居多,于是十分巧妙地告诉他俩:“上午刚登记结婚的数据,还在内部网络中传送,无法马上登记离婚,如果真要离婚也得等第二天再来。”

  第二天,这对夫妻没再来登记离婚,估计是和好了。

  分析:

  闪婚两字不稀奇,2009年,“闪离”比闪婚两字更耀眼。几个时辰就闪离,这为民政部门的人造成一定的困惑。长沙民政局基政处处长周义中说,长沙婚登处的工作人员,遇到这种难题,就以“技术操作”为借口,进行拖延,以此给当事双方一段理性考虑的时间。

  闪婚闪离成为当下婚姻大军中的一个共同的病症。一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2006年,北京共有24952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其中有五分之一婚姻关系维持不到三年;三分之一在结婚五年内离婚;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的有970对,有52对离婚的夫妻结婚还不到一个月。在这些离婚夫妻中,“80后”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调查涉及的“80后”离婚案件中,有90%的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来自长沙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数据也显示,“80后”委托离婚或咨询离婚的案例明显增多。

  有些小两口结婚仅一年,就因为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家长里短等小事打得不可开交,直至闹离婚。缺乏忍让和宽容,成为这些人群离婚的主要原因。

  新名词:假离婚

  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

  故事:

  娟是长沙人,女儿也已成家,但她没想到,将近50岁的她,竟然还被丈夫骗了一次。丈夫是个能人,年轻的时候,娟和丈夫夫唱妇随,到处打拼,积累了不菲的家产,后来丈夫雄心壮志准备进军房地产。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合伙人欺骗了她丈夫,他们血本无归,反而欠下巨债。当时女儿才9岁,家中一切值钱的东西都被债主抬走抵债了。娟抱着瑟瑟发抖的女儿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之后,娟和丈夫从零开始,开始第二次创业,经过十多年奋斗,再次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有房有车,成为城中资产丰厚一族。

  好景不长,丈夫在今年再次告诉她一个不幸的消息:房地产不景气,建的房子卖不出去,导致大量亏空。为防止当年的悲剧重演,丈夫对她说,唯一的办法就是离婚,当然是假离婚,等渡过难关再复婚。娟再也不想回到从前,她答应了,瞒着已成家的女儿,和丈夫办了离婚手续。不久,她发现丈夫在别的地方置了一房产和门面。但是名字却不是丈夫的,是另一个女人的。当她问及丈夫何时复婚时,丈夫告诉她:再无复婚的可能了,他另外有人了。

  分析:

  之前,有假结婚,但是假结婚没人提了,倒是假离婚,很多人都在津津乐道。随着社会发展,婚姻与经济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为分房、为生二胎、为拆迁……相关报道层出不穷,当前越来越高的离婚率上,假离婚也有不少的功劳。

  伴随着离婚率的增高,“假离婚”的现象也呈增长势头。长沙市民政局基政处处长周义中指出,一般而言,虚假离婚包括两种情形:一是通谋离婚,二是欺诈离婚。因此很多人都用离婚来达到某种目的,但是往往这些目的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假戏真做,而使另一方受到伤害却叫苦无门。不管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沿海还是内地,假离婚的现象客观存在。

  新名词:试离婚

  分开3个月后,又拥抱在一起

  故事:

  苹和明结婚七年,正逢婚姻的七年之痒。苹总觉得明对她没了感情,更别说激情了,而明觉得苹越来越啰嗦而不可理喻。

  他们的婚姻开始变得争争吵吵,每一次争吵两人都精疲力竭。“这样过着真累,不如分开算了。”这句话两人争吵的时候成了家常便饭。虽然这么说,但是谁也不敢真正跨出这一步,毕竟两人走到一起不容易,而离婚也是需要勇气和成本的。

  在一次争吵之后,明离家出走,第二天打来电话:“我们给各自一段时间吧。我们试离婚一段时间。”

  接下来的时间里,苹和明开始了试离婚。两人不打电话,也不见面。一开始苹过得挺舒服,不用每天看明的脸色行事,看电视想看到深夜就看到深夜,再没人管她。而明也乐得没人在耳边啰嗦。

  三个月过去了,苹开始怀念明的臂弯,以前明总是把他的臂弯给苹当枕头。而不会做饭的明也开始怀念起妻子做的饭菜……终于有一天,两人发现,两人在一起的七年,对方的存在已成为一种习惯,一旦失去,每天都觉得少了什么。两人以特殊的形式度过了七年之痒。

  苹和明在分开3个月后终于又见面了,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像寻得了失而复得的珍宝。他说,“我们回家吧,让我们比以前多一些相互体谅。”

  爱和需要,这足够成为相守一生的理由,这是他们在试离婚期间最大的体会。他们很庆幸,当初在感情出现裂缝的时候,都能保持最后的理智,没有仓促任性地分开。否则,那将是一生最大的错误。

  分析:

  试婚的出现,曾石破天惊,试离婚,带着几分冷和几分热悄悄出现。离婚手续越来越简便,让分手变得越来越容易。于是,有些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夫妻,仅仅是冲动草率地下了决心,再想回头时发现已覆水难收。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徘徊在离婚边缘的夫妻们进行离婚“彩排”的体验后再决定呢?试离婚是个不错的主意,在闪婚闪离的世界中,试离婚,让婚姻多了几分理性,让感情少了几分决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