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阅读率下降堪忧 儿童文学家称孩子要有个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国民阅读率下降堪忧 儿童文学家称孩子要有个性
2010年01月04日 14:3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是好作文?标准就是"独特、个性、与众不同"八个字,写学雷锋的作文要少捡钱包、多捡牛粪。”2日,2010年的首场“名家论坛”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大胡子叔叔”董宏猷带领着家长和孩子们大声呼喊。

  国民阅读率下降令人堪忧

  “平安夜我陪女儿到江汉路,街道上、商店里人满为患、车水马龙,且大多数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20岁左右居多,平安夜、圣诞节可以改成中国的青年节了!像我这样的长者不合时宜,我逃进新华书店,里面仍然灯火通明,但空荡荡、静悄悄,不到10个人在安静看书,与外面产生强烈的反差。”董宏猷说。

  其后,董宏猷又讲了他亲历海外的一些所见所闻:在法兰克福时代广场附近有家书店,里面全部是人,根本挤不进去;台北诚品书屋,临近子夜时分,他惊讶地发现人非常之多,以年轻人和学生居多,过了12点还不断有人涌入,他们的夜生活就是在书店读书;而日本人阅读成了全民习惯,日本地铁有专门回收站,书籍杂志报纸放到回收桶后,可让人继续阅读、继续漂流。而在我国内地,国民阅读率逐年下降,去年下降到49%,实在令人担忧。

  孩子没将阅读转化成能力

  董宏猷透露,他到江西某电视台做节目,一位代表中国出国访问的小学五年级女生自称喜欢历史,竟然把康有为说成康师傅方便面,而聊起港台明星的绯闻如数家珍,就像住在她家隔壁。这件事极大地震撼了董宏猷,他称,孩子们的知识是通过快餐文化得来的,在快速转型的社会里,孩子们是推动中国文明向前进的下一代继承者,他们的知识含量、结构发生了极大变化。

  董宏猷还举了一个留学生极端的例子:有个朋友花了几百万送孩子到英国留学,国内读书不好才到国外读,考试时偷偷地坐飞机找六中数学老师来补课再飞回去考,辛苦花了几百万,结果硕士回来后,学无所用,知识结构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现在也就在一般公司坐办公室看报纸,端茶倒水,月薪一千多块钱……到处应聘人家不要,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董宏猷解释,他们知道很多书本知识,但创新精神、独创性非常弱化,“阅读没有转化成能力,家长大力发展孩子们的智力,而缺少能力的锻炼培养,孩子的大脑成了装知识的仓库,装进去了很多煤,没有通过发电厂燃烧发电,没有产生能量和能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现在有一种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悄然出现。”

  写作提倡超常规想象

  “为什么要阅读?阅读与写作不是让孩子们成为作家、艺术家,阅读与写作是现代社会人非常重要、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董宏猷认为,阅读是通过视觉完成的,人们的学习83%是通过视觉完成的;阅读是通过想象完成的,想象力是一个人形成知识、人格培养的重要方面,写作是从再造想象到创造想象;阅读是通过情感完成的,情不自禁地把自己情绪融进去,全身心沉浸。好书与快餐文化的区别就是情感升华到审美阶段。董宏猷像和亲人聊天一样,把自己爱书、爱写作、成为作家的成长故事和体会娓娓道来,“人生需要超常规想象,一个民族需要独创、创新的想象才能真正崛起,应试教育最大弊病是让学生成为标准件,而写作要克服习惯性想象,提倡超常规想象。”他指出一种全新的理念,超常规想象是独特、创新、标新立异的,能推动历史前进,大到国家、团体,小到求职都需要超常规想象,通过阅读与写作的能力来实现。 (袁毅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