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市场"虎虎生威" 都市新妈妈抢购乡村虎头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时尚市场"虎虎生威" 都市新妈妈抢购乡村虎头鞋
2010年01月15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临近,市场上的“虎”生意又热闹起来了。餐馆忙着为传统菜改名,各类礼品披上“虎皮”,就连土得掉渣的手绣虎头鞋,今年也成为新妈妈们争抢的好礼品。

  秀虎

  新妈妈网上晒宝宝虎头鞋

  虎头鞋在民间一直被视为1岁左右孩子的吉祥之物,可以护佑孩子平安。今年是虎年,手工虎头鞋更是受到妈妈们的青睐。“看看我家宝宝刚买的虎头鞋精神吧!”近日在一些论坛上,不少新妈妈都纷纷晒出自己宝宝虎头鞋的照片。记者从工艺美术协会了解到,北京地区很少有手工艺人会制作虎头鞋了,山西、陕西等地民间不少妇女还保留了这门手艺。因此,许多北京妈妈多数选择了从网上购买。

  记者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看到,经营虎头鞋的店铺大约有几百家。网上售卖的虎头鞋多来自山西、陕西以及云贵等地区。“农村大娘的虎头鞋,过几年眼花了,手指不灵活了,可能手艺就失传了。”“纯手工制作,每一双鞋的鞋底绣花都不同。一周才能做两三双。”记者看到,这些手工虎头鞋需要民间艺人刺绣、拨花等多种复杂手工一针一线绣成,造型古朴可爱,绣花图案精致。根据手工艺不同,虎头鞋大多集中在30元至60元之间,个别复杂精细的虎头绣花鞋甚至要上百元一双。卖得最好的网店1月以来就有80多件销售记录,而最近一周来,许多店铺都能卖出三四双。

  创意虎

  时尚品牌纷纷贴“虎牌”

  是玩具还是用具?当一只形象生动的卡通虎摆在您面前时还真要琢磨一下了。记者看到,网上关于老虎的创意礼品纷纷推出。老虎音乐抱枕您见过吗?用连接线把抱枕和手机或者MP3连接上,一躺在老虎抱枕上美妙的音乐就会徐徐传来。

  老虎形象的U盘看似一个可爱的玩具,但是当拔下老虎脑袋就变成一个小巧的U盘,最适合送给办公一族当做新年礼品。此外,仅仅5元钱的老虎面板的煎蛋锅,可以让森林王中王变成人们早餐桌上的美食。

  除了老虎造型的小摆件儿,今年春节的礼品市场中,就连腕表、笔记本电脑等也开始“借虎生威”。在北京最受“小资”青睐的星巴克咖啡推出了不少以虎为主题的商品,商家还挖空心思给这些礼品加上丰富的“意义”:85元一只的可爱的小老虎造型马克杯,用老虎的尾巴做杯柄,象征着“虎头虎尾”;小老虎储蓄罐105元,寓意是“收纳沉甸甸的幸福”。

  而时尚品牌和商场更是借着“虎劲儿”猛推产品。例如很受年轻女孩青睐的腕表品牌斯沃琪,今年推出了“炫虎迎福”系列,表盘中间印有金色的中国汉字“虎”,表针位置的炫虎图案更是鲜活。在西单北京攻略商场,不少商家都将虎纹装点的服饰摆在了醒目位置。“虎皮纹的帽子、披肩和围巾卖得最好。从十几元到上百元的都有,小面积的装饰效果不错。”一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受欢迎的还有虎纹靴子。

  吃虎

  干炸小丸子改叫“虎虎生威”

  猪蹄改称“虎掌”,鳝鱼叫“虎尾”,就连虎头虎脑的干炸小丸子也取名叫“虎虎生威”。虎年即将到来,进入新春的菜肴也纷纷和“虎”沾边,一个个菜名显得威风八面、虎气十足。

  玉华台的历史名菜“炝虎尾”,今年顺理成章成了热门。虽然叫“虎尾”,却是取其形似,其实是以“炝”烹制的鳝菜。厨师选用“马鞭”粗细的鲜活鳝鱼切成鳝丝,再加入绍酒、姜末、胡椒粉、蒜蓉等浇油“炝”制而成。这道菜今年成了年夜饭菜单上的必点菜。

  峨嵋酒家将宫保虎掌(猪蹄掌心软嫩部位的肉烹制而成)取名“龙腾虎跃”;砂锅居不仅推出传统名菜烧虎肘,更是取干炸小丸子虎头虎脑、须蘸老虎酱食用的妙处,取名“虎虎生威”。

  另外,什刹海烤肉季专为虎年推出了“金虎报春脆鱼片”;烤肉宛主打“虎皮酥”,推出了“龙祥虎跃”(海参蹄筋);鸿宾楼设计了“金虎纳祥宴”;厚德福的“龙腾虎跃”家宴,不仅包括“王”字锅贴,还有虎皮铁锅蛋等菜肴;又一顺“龙虎庆春吉祥宴”中的全家福取名“虎庆团圆”。这些菜肴、筵席都因为取了个吉祥名儿,令顾客觉得新鲜又有意义,成为近期餐桌上的明星。本报记者杨滨 傅洋 窦媛媛 文并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