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注意伤口清洁干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剖腹产后注意伤口清洁干爽
2010年02月03日 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省汕头市谷饶镇华侨医院18名孕妇剖腹产后,因感染非结核性分枝杆菌久治不愈。而1998年,曾轰动全国的“深圳妇儿医院感染事件”的“元凶”,也是非结核性分枝杆菌。专家指出,虽然感染多为外界因素,不过剖腹产妇多加注意护理,也能促使伤口顺利愈合。

  据媒体报道,广州某医院结核病专家表示,非结核性分枝杆菌感染一般是手术器械消毒不彻底造成。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付小青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剖腹产的感染多发生于操作间消毒不彻底或者医生洗手不干净,但因该医疗事件目前还未有医学定论,不好评价。

  不过,付小青也指出,剖腹产妇自己对产后伤口的护理也很重要。除了要注意多休息以外,一定要保持所穿的衣服都为干净整洁的。另外,伤口要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清洁干爽。保护好手术后刀口的刀痂,过早揭痂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出现刺痒。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以减少腹壁张力。可在医生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随时保持疤痕处清洁,及时擦去汗液,不要用热水烫洗。拆线后,要避免剧烈运动、身体过度伸展或侧屈。适当改善饮食,多吃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切忌吃辣椒、葱、蒜等刺激性食物。(记者夏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