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物容易退货难 专家:可直接找购物网站索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上购物容易退货难 专家:可直接找购物网站索赔
2010年02月03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消费者可直接向购物网站投诉和索赔

  记者昨日从一些购物网站了解到,虚拟产品、3C电器以及女装成为去年网购交易纠纷的三大高发商品,消费者在交易纠纷面前处于弱势地位,举证难度大、卖家轻易不愿意退货。一些行内专家建议,消费者可直接向购物网站投诉和索赔。

  一、买家举证难

  网络商品一旦出现质量纠纷,买家根本没有能力来证明商品质量和交易真实性。记者了解到,充值卡类虚拟商品交易是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地带之一,一旦虚拟类商品发生交易纠纷后,因为没有实物凭证,很难取证,导致交易纠纷处理的困难。另外,一些电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产生问题,增加了举证的难度。

  二、评判标准不统一

  淘宝网人士对记者说,服装一直是网络销售前三类的商品,但女装因为属于没有统一评价标准的商品,也成为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商品之一。今年初,王小姐在一家网店买了一件价值445元的衣服,收到后发现衣服线头很多,针脚也比较粗,做工粗糙。王小姐认为,卖家并没有履行如实描述的义务,但卖家不同意退货退款。双方吵来吵去最终都没有结果。

  三、卖家轻易不退货

  3C电器类商品交易也是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地带。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3.8%,属于投诉最多的三类商品。3C电器类商品交易纠纷多的原因是,由于交易涉及金额高,卖家轻易不愿意退货。

  四、卖家不急买家急

  在网购纠纷中,往往出现“卖家不急买家急”的情形,卖家一直以种种理由拖延时间。比如很多卖家提供手机代充值服务,但卖家是通过某一平台充值的,毕竟不是官方充值,有时会出现滞后的情况,而一些着急用手机的消费者,因为充值一直没有到账而误以为卖家没有发货,导致双方产生纠纷。

  建议:消费者可直接找网络平台索赔

  为尽量避免网络购物纠纷,消费者应注意:1.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有些网站将一批负责任、讲诚信的卖家及其高品质网货集中到一起销售。消费者可获得7天无理由退还、正品行货、全国联保以及包邮服务等超越线下的售后保障;另外,消费者如果发现这些商家有出售非全新正品行货、不提供发票或者提供假发票、不提供7天退货或15天换货的服务等情况,可向网站投诉,这些商家将会按规定被清退。

  2.直接找网站索赔。根据淘宝等一些购物网站今年出台的新规,今后消费者不用为举证难而头痛,只要投诉到购物网站,网站会在第一时间代为赔付消费者损失,然后再向卖家核实证据,避免消费者因为举证问题迟迟得不到赔付。不过,提醒消费者在交易时索取和保管好交易凭证,方便网站帮助维权。(记者 薛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